close

最近這週跟老爸前往了廣州參加幼教年會
因為可以順便去玩一下就跟了(笑)

雖然才去短短幾天(5/6-5/12回來),我就覺得好久沒有這種對於大腦的刺激了,決定要來好好記錄一下。
雖然很久沒有出國了,卻沒有小時候那種很興奮的感覺,是我麻痺了嗎?

5/6早上我們先搭了飛機前往香港國際機場,抵達之後旋即轉乘機場快線,大約有事25分鐘的車程,預計接著搭船由九龍碼頭搭往廣州的九州港。
不過接著的事情就讓人難以麻痺了,經過約70分鐘的船程,我們前往關口,海關人員卻不放老爸入關。
這下讓人愣住了,怎麼會這樣?明明出門前才確認了台胞證沒有過期的呀?
原來是簽註...過期了,走過關口之後才發現,該怎麼辦呢?正好,還有下一班船要回香港,海關人員還有問我說要跟老爸一起回去還是進入內地(因為我是新辦的台胞證,所以簽證也是新的),我當然不能亂丟他不管,於是乎兩人又等了十分鐘,立馬迎接遣返的旅程...原來這就是被拒絕入境的滋味啊?這下子又搭上了70分鐘的船班...事後回想起來,萬一搭去九州的時候已經是當天最後船班,那我們該睡哪裡去?

唉,只怕是難以想像的,那不如,就別想了吧?
連續坐兩班船真的是有點不舒服,倒還不至於會暈船嘔吐,卻還是搖來搖去讓人氣悶...都不能去甲板吹吹海風實在是...。
所以我們只好意外地,晚間留在香港啦。此時已經九點多...我們午餐都還沒吃,便趕緊在船港的mall裡面找了間吉野家吃了,而且我們搭回香港的還是不一樣的碼頭!
受到折騰的老爸讓我感受到年紀對旅行的影響真是...(苦笑)

是說這海關人員的態度簡直互踢皮球,這就是官員天生能力嗎?到了九州說可以去香港辦理,去中國旅行社,遣返回到了九龍,該處海關又叫人去內地辦理,搞毛啊!!
自己的職業基本背景知識都不甚明瞭,難怪讓老爸要生氣...嘖!
問明清楚是要去中國旅行社辦簽證,好吧,就只有隔天早上去尋找吧

我們搭到尖沙嘴這一大站,夜色的香港完全是另一種面貌,不過我們無暇閒晃,只能依靠即時反應,拼命閱讀地鐵上的文字,來尋找該何去何從。
指定目標是YMCA,詢完房價就決定要入住了,這場意外讓我們住到香港行最好的房間(待續...)
入住之後已經是快要十一點了,兩人真是難得這麼累,很想要倒頭就睡下來,不過。

還是很想閒晃一下啊。
信步而行,來到維多利亞港,旁邊是香港文化中心與藝術館,原來有這種攝影服務(一張20港幣,用單眼相機幫你跟海景合照),岸邊有很多情侶在看夜景,引得我想偷拍(是真的拍了)。
有水的城市感覺就是不一樣,即便擁擠得不像話,有一個喘息的地方讓人們親近,不像台灣的河濱公園,用水泥牆隔起來,即使有舒服的風吹來,政府依然怕得要命(不對,應該是很喜歡這種大筆金額的貪污工程),我不禁想問究竟何時人民才有辦法決定自己的稅金怎麼花用?這扯遠了。
海邊的風很舒服,一掃整天的氣悶,還偷偷偷偷跟路人借火,點燃兩根過期的香煙,還是不怎麼有趣啊,就把剩下的都丟了。
這次非常果斷的不帶單眼相機,幸好,不然這場插曲不知道會讓我怎麼承受行李之重。但我還是有拍照片啦,就當作是用手機的練習!

回到飯店跟山豬聊了一陣,接著查好該去哪裡,答案是旺角站附近的洗衣街有這個地方可以辦理加簽,心中大石落下一半先。
第一夜的香港,我就已經喜歡上了(笑)
我知道內部一定有許許多多的問題,像是薪資、房價、港中人民文化衝突等等,但是我喜歡這個城市(感覺像城市啊,即使像是個小小的國家),勝過台北市,規模有點像是一個電玩遊戲會出現的大小,原因大概就是這股氣息吧。許多城市上的細節比起來有系統得多:電線桿、道路平整、清潔與否就要看地區了(笑),而缺點的話是有些地方不好找,因為,四處都是商場跟購物中心啊!但繁榮的地方的確是不錯,我有偷偷赤腳走個幾步,是可以有種舒服行走的地方,街區也沒有台北混亂,台北感覺就是很擠,可能是騎樓的關係,香港沒什麼騎樓,而且很多地方都有天橋連接是很方便又安全的(下雨又是另一番光景)。

5/7一早,其實也沒多早,因為前一晚有點累,我們早上搭了個地鐵來到旺角站,看著地圖走到洗衣街,快速辦完加簽已經是近11點,感覺似乎能再早一點,前提是路要好找一點(香港門牌號碼不明顯,很多地方沒有),回到飯店再出來搭上船又已經過中午了,下船便再度買了輕軌車票從珠海九州上車,沒吃午餐只得在車上買了微波雞翅果腹,四塊雞翅要價人民幣...18元!要買之前還經過了非常精彩的廁所一上,滿滿的我不敢拍下照片的溼滑便斗,唉,難怪四處都是叫人文明的字樣,又在被香港比下去一次,火車速度很快,接近200km/h,抵達廣州南的時間是下午4點43分了吧...看看這廣大的車站,外面有用鐵欄杆圍繞著,後來聽朋友說才知道,這是要維持秩序用的。來了這裡才知道台灣的渺小,好比說北車這樣子的地方真的不是很大,又或者南港展覽館吧XD當然大小本身不是問題...不,這麼大讓我倆走好遠...
但是廣州南站並非飯店所在地,這場戰鬥還沒結束,還要再搭中國地鐵到這個叫做「白雲文化廣場」的地方,進入地鐵一看...還要18站,而稍失耐性的我也很無聊開始計時:一站大約3分鐘,自然又是搭了近一小時才到那裡,下車之後。

地鐵站分為三個出口,出來是一群怪異的五棟房子,這就是白雲會議中心,看起來依然不是很近。
荒煙漫草的出口處...這不是地鐵出口嗎!
不是很近,仍然要走,經過整天舟車勞頓,走著走者總算給我們走到飯店,這會議中心有五棟,分別是1-5號樓,1、5號樓是飯店,其餘地方都市會議中心跟講堂,真的非常大,應該有世貿這樣子的規模吧,好似隨隨便便就有那麼多地方蓋那麼大的房子,後來再隔一天,我們來到江夏站(隨機搭的XD)也才看到「阿共屏除包裝後的市容真面目」(笑)

這個幼教年會據說租金一天要600萬,不過老實說還是精緻不足,比起新一代還差上一截不止,而且來這裡除了在飯店上網之外其實沒什麼東西可逛,只有個旁邊的萬達廣場吧,那便是另一個mall,是的,有些無聊,除了很大之外,竟然還用個LED面板平鋪成走廊遮雨棚,螢幕向下讓你假裝有個像天空似的景觀...可能吧,乘著夜色,白天我猜應該更不好看,在這廣場逛一逛就下起了雨來,裡頭餐廳超多不說,還有Walmart...

略過我也不是很清楚怎麼描述的年會,在廣州最後一晚之前,我很無聊用微信認識了一個女生,請她帶我晃一下下,事後被說有點隨便,還好吧?
因為聊了一陣之後覺得還行,再加上再這麼下去我又要悶昏了,住飯店很爽沒錯,可是都在同一個地方綁在那裡很是無聊的啊!
她叫做Senily,是今年即將畢業的大學生,來廣州學英文,也跟我一樣有留學的志向,說老半天幸好有留個手機號碼,不然一出房間就失去網路能力的我,可還真不知道怎麼找人...繞了快十五分鐘,我們才在地鐵站碰面,人蠻健談的,也長得好高啊XD

我自然是知道我哪裡都沒去的,但這引來了她小小的驚訝,「那你來幹嘛」,單純的問句讓我又得解釋一次,不過總算出來透個氣,晚上六點要回去,把握機會吧,這是我第一次來廣州。
珠江新城站讓我轉車兩次,到了之後更讓我見識到一種政府包裝市容的能力,當然,還有很多地方還沒開發起來,也有更多地方正在被開發,趕著被開發,而這開發多半是,以城市的感受來說,是在蓋更多新的告樓大廈、俗稱寫字樓的辦公商務大樓、還有整頓市容以及蓋很多那種很平的路面、商店、馬路、以及很大的運動場等等...。然而這樣子好嗎?這是個好問題,因為即便物質到達了一種高水準,氣質跟軟實力不夠還是不能帶來什麼真正的改變的,你依舊在內地會常常看到,人們互相欺騙、沒有人守秩序排隊、小朋友們找個機會就等著家長號令隨地大小便(而大人是躲的很好地隨地小便)、公廁臭氣沖天亂七八糟、接上還有許多禁止喧嘩要求文明的告示牌、等等諸如此類,中國人就是欠管,不知道哪裡培養得來的這種特性,有一部分可能是因為經濟起飛太快吧(這麼大的經濟體很快了,而且也因為大能夠起飛很久),一下子也造成許多問題(公共財濫用等等),怪不得香港跟台灣如此格格不入,我們自然也是有許許多多要加強的地方,但,台灣實在是太好了,有方便店家美食跟滿滿人情味,根本是華人世界兩個極端。

嘩,聊這麼多地方總該到了吧?Senily要帶我去的地方是一個展覽,位在廣州博物館,下車之後經過廣州的表演廳、看見廣州塔、廣州西塔跟世大運的開幕表演場地,可說是廣州最有特色的建築都在這裡了,在外面晃一下,這才又繞了博物館一圈準備進場,進去之前我可是一點預期都沒有,純粹虛心想來見識一下。
中國是這樣,許多博物館是不用付費的,除非一些特展之類的,否則拿證件就可以入場,是非常棒的規定,而且還可以拍照!但是走到這入場窗口才發現...我什麼都沒帶啊?!台胞證跟護照都沒,那該怎辦?
扮演導遊的同學自然是想要幫我解圍(搭地鐵才先借我銅板),想要用另外一張證件看能不能放我進去,結果被拒絕:要我自己的證件才行...好吧,這時候只有亮出過期的、讓鄉民下跪的,學生證了。

 

沒想到就這樣拿到了門票!!原來這學生證也能讓對岸鄉民下跪嗎!?
這博物館外裡面是個蠻方正的格局,中間沒有展間,完全鏤空,只有四個邊上有階梯與展間,所以沒有表面上看起來展那麼多東西,卻也夠大了。看到一個喜馬拉雅山的展覽、廣州歷史的、還有海洋生物的,是一個比一個壯觀,可是到了最後一個房間,別懷疑,這房間是挑超高到一個快十公尺有吧...?
腕龍的骨骼結構啊!!!!!啊,我都要慘叫了,這不是點燃兒時的恐龍魂是什麼,其中還有特異龍、劍龍等等,我都要傻了,這麼熱血的玩意兒在台灣哪裡看呢(笑)
這個時候我們已經看了四五個常態展了(喜馬拉雅那個才是特展),就開始聽到工作人員不耐煩的催促聲,快要閉館了。

閉館吧笨蛋,這時候繼續散步回地鐵站,結束這段短暫又奇妙的旅程。Senily說本來還要找個朋友一起來的,但她那天有點忙。
不過後來也從微信認識了,真是個有點奇妙的app。
總之就這樣子簡短的城市遊覽也在起點結束,可惜沒請她喝個什麼之類的,那只有看她會不會來台灣換我帶路吧,呵。
才走到飯店外,我拿出手機,被13個未接嚇到了,是老爸,「不是說五點半回來嗎!!!你爸都要報警了!」嘖嘖...我也不懂為啥我在拼命拍恐龍的時候沒有跳出來電畫面啊?唉,我也不懂,祇得挨一頓罵,「陌生城市跟陌生女子,你知道大陸都是騙子!!」好啦好啦...無可厚非囉!

再隔天,好的,來復習一下,是這5/10我們離開廣州,這次不搭船了,我們走陸路!早上起來就搭地鐵到廣州站,大約兩點到的深圳,雖然比起來也要花上四小時,卻是舒服得多,我們從羅湖過關,這回沒有人阻擋我們啦!!

arrow
arrow

    Ice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