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之前就有告訴自己說,考得不錯的話,要來分享一下。
好多人在說我考得很好很強云云,好吧!
先看結果如下:

Listening: 7.5
Reading: 8.5
Writing: 6.5
Speaking: 8.0

Overall: 7.5

我的考試是在2013/11/30進行,地點在台北車站戴爾美語
環境不錯,趁著記憶還熱就來分享一下這段準備過程。

[背景]
為了去出國唸書,才要參考雅思

可以先認識一下雅思的特性等等,選擇英國文化協會或者IDP報名
另外也可以參考雅思官網提供的資料,蠻亂的啦,一言以蔽之:
會選擇雅思場次相當多,成績出來的時間也較托福快,最重要的是接受雅思的學校很多,幾乎遍佈所有英語系國家。

我個人的選擇是英國文化協會舉辦的場次,透過我的留學代辦中心報名,費用就大約5000台幣左右,可能有些地方有折扣。

雅思考試項目就是主流的聽說讀寫,下段再解釋。

 

[準備與資源]
這應該是所有雅思考生最有興趣的部分,這邊針對聽說讀寫來分享心得。
基本上這是死板板的考試,所以直接練習題目是最有效的,也聽說有題庫可以用。

大概是這樣子:
1.首先,先考筆試才考口試,筆試是一條龍考完,進去考場之後就要等考完才能離開,所以雖然可以帶水進去喝,也請僅止於潤潤喉就好,不然跑去上廁所很花時間憋尿又很痛苦(笑),而且還有許多解說規定的時間,因此等於是幾乎有三小時左右不能尿尿...如果不習慣的話,請計時練習長時間不上廁所的能力,可能就像是看超長的電影吧。
2.所有的題目都計時練習,對於怎麼應考很有幫助,可以知道自己的速度多快等等。
3.我自己的練習量是,考前一個月左右才開始準備(因為個人因素,很多事情要忙,但可以拉長啦),每天都練習一回考題+檢討,並且盡可能抄下所有生字還聽了廣播。
4.好啦,我有點懶惰,所以再怎麼樣會練習聽跟讀 :P


接著逐項分享一下!

Listening

一共40題,4個大題組,所以一組10題,會有選擇題填空題等。
一開始有點不習慣,不過練習多之後就可以掌握了,有人說這是最難的項目,因為只有播放一次。

我認為的應考策略:
1.集中!恍神,練習的時候會這樣,一個不小心就晃過了重要的內容,或者有陷阱就踩下去了,所以要注意,但也不要太緊繃,太緊張忘記在聽什麼。
2.承1,先看題目,這樣什麼題目都可以有點心理準備,就算沒看完也沒關係,快速掃過一遍,我的心得是可以的話也把選擇題的選項看完,然後聽的時候不要看!不然視覺跟聽覺注意力會受到複雜的選項干擾,我是這樣啦。
3.承1,第一大題會有拼字內容,要注意像是double T、Z的唸法等等
4.承1,選擇題可能會有一些陷阱,像把四個選項都唸過一遍,這是典型的難題,另外就是回馬槍,唸了老半天突然出現一個細節,這時你就會"阿嘶!慘了!"
5.除了練習題目本身,平常多聽一些電台去習慣口音跟速度也很重要,BBC Channel 4是很棒的免費線上資源,又沒有廣告,可以平常多聽,就算沒有專心聽,放著準沒錯。
6.看到沒有,前面4個都"承1",別忘了啊!!千萬別因為太緊張忘記了要集中!!這是一場心智的戰爭!

總而言之,聽力跟閱讀是最容易從練習獲得快速成長的項目,所以請盡量把握。

 

Reading
也一共40題,3個大題組,所以一組13 or 14題,也會有選擇題填空題等。
比起聽力,閱讀就更死板了,遇到不會的單字有兩種情形:他故意的/你的單字量不夠。題目練習多了之後你就可以分辨出是哪一種情形,如果是後者的話就用力背起來吧!
題組也有各種類型,通常讓人頭痛的是標題配對還有總結那種,我覺得真的考題並不會那麼模糊。
還有,填空題的答案一定在文章之中,要記得時態或者單複數變換,不必自己想單字來填。
練久了會感覺到自己速度變快了,我會先看題目,把13題都看過之後再來作答,會有印象很多。
除了每天練習的分量之外,我也會上網看英文新聞或雜誌,對於了解結構篇章長的文章也很有幫助。

Writing
寫作就有點不同了,有兩題,第一題是圖表分析,第二題是議題申論探討。
一樣要練習計時,我自己考得比較低,但是還是分享一下(笑)
很多人會套公式,的確有一定的用處,可以增加你的速度,不過小地方的用法就要特別注意。
要寫得好除了基本的文法拼字正確、邏輯清楚、結構緊密、切中題旨之外,就是要舉例正確,增加一些故事性。
多使用承接詞,會讓分段句意更清楚。

Speaking
參考書說有三部分,不過考官會就這三種部分選題目來考你,全程錄音,一對一,我的運氣很好,排到第一個考試,就像面是一樣會有時間表,最晚的考完都五點快六點了啊(嘆)。
我覺最重要的是態度,讓考官覺得你有自信,所以輕鬆當聊天就好。
基本的部分就是一樣文法要用對,盡量對答如流,這是比較難練習的部分,可以找伙伴或者外國人陪你練習,盡量讓講話時間填滿一些,又不要來不及說完。
真的找不到人就自言自語吧,別以為這樣沒用,是不少的。
可以的話用一些較難的單字展現技巧,還有也一樣要用承接詞,很有用。

 

參考書:
我自己有用的參考書五本,感謝考完的Cynthia幫助我四本 :)
第五本是剛好新出的IELTS 9,除了兩本是針對聽跟讀之外,其他都是四項都有。
我個人覺得不用買一堆解說的,沒什麼用,有大量題目才是真的。
雅思也有分學術跟一般組,一般組內容佔據太多的,也一樣Out!
考前就寫完了這五本,也來個一句心得!

 

朗文雅思應考勝經IELTS聽力測驗(新版)
這本還不錯,最近才改版的,我覺得是比考題稍難,所以不錯。

IELTS高分閱讀[增訂版]

這本老實說普通,但題目不少,難度也一般般,堪用!

Cambridge IELTS 9: Authentic Examination Papers from Cambridge ESOL

 

Cambridge IELTS 8: Examination Papers from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ESOL Examinations

這兩本就是官方出的,難度跟考題很接近,因為就是過往考題,可以去買簡體書店的版本,便宜許多。

再來最後這本魔王級的 Longmane雅思試題,難度相當高,我練習好久在閱讀才拿得到6分,對於想要衝高分的人,是很好的選擇。

 

[線上資源]

這邊列出三大中國雅思網站

中國雅思網

無憂雅思網

3G BBS

有些網站甚至有預測,不過我建議參考就好,因為那種預測幾乎跟沒說一樣,這些網站最棒的地方式

總之,能提升自己實力的資源就是好資源,不用學教育部一綱多本,所以雅思參考書也比較少就是了(笑)。

 

[成績發放]
激戰一般的考試過後

中午12點過後英國文化協會可以查詢,下午6點以後可以自行領取。不方便的話可以選擇寄送!

下午3點過後,IDP可以查詢,何時可以領取就不清楚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雅思考試 IELTS 英語檢定
    全站熱搜

    Ice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