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見台灣,齊柏林老師
見識什麼是台灣的美麗和憂愁。
你應該沒機會看過,這樣子的台灣,裝備很貴,時間也不短,很多人看到哭出來、掉眼淚。
我是去誠品電影院看...來到這裡看這部紀錄片,會自然有種搭調感。

想必應該會帶動一波新風潮吧,那些個紀錄片,其實我們從不缺那樣子、那些也熱血的創作者,提醒你我什麼。
重要的是看完電影之後你我有什麼改變?

吳念真(學長XD)的描述,在不夠密集的時候的確有點讓人昏沈(嗯,我睡了五分鐘),
卻還是讓我覺得少少的,可能,這是留白給你看台灣的空間吧。
後面有吵吵的某高中生一直說話(但我慶幸沒有轉過頭去看他們)

"員工心態"、"退伍心態"、"政府官員心態"正是一劑打穿台灣的毒藥
"反正這又不是我的公司"、"反正我以後要創業"
"反正你罵我也不會晚退伍"
"反正我____當完,錢A完就拍拍屁股了,又沒有關係,爛攤子給下一個__就好了"
自行填入立法委員、總統、民意代表,這如同之前看過的一部影片,頗有類似

如同旁白吳老師說的,這的確不是你對我錯的簡單問題,而是各種因素錯綜複雜交織造成的。
今天我家沒事就好,我哪裡有力氣管你家?
但是馬丁尼莫拉神父說得好:
當納粹追殺共產主義者,我保持沈默
當他們追殺社會民主主義者,我保持沈默
當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沒站出來說話
當他們追殺猶太人,我保持沈默
當他們追殺我,再也沒有人替我說話了

"當你真的去站在馬路上阻擋交通,你才知道為什麼你要這麼做。"
"我就是覺得這樣下去我要氣到中風了,才這樣決定"-spicycop,邱醫師,1985公民聯盟創辦人。

"不要成為痲痹的人"-聶永真,平面設計師。

台灣的身上就是我們生活、走過、留下的痕跡,我們的孩子、下一代還要繼續在這個地方長大,事實上每個人都息息相關。
重要的是在這部電影燃起的激情之後,你我要為台灣做什麼、改變什麼。

11/19更新:外國人觀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