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時候回顧一下軍旅生涯了
這篇文章會很長、很長,非常的長
因為是這近一年之間所遇到的一切想法
先說結論,畢竟我決定要好好強調當下的感覺有多重要,所以我放下仍在線上的暗黑破壞神,結論以後可能再補,想到的先寫下來,這和我當時閱讀的書籍有關係。

1.從某些人身上我看到了寬大,如果軍中是這麼一個討厭的地方,有著討厭的人跟討厭的事,很多事情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那這麼想好了,如果我可以面對這些機掰長官還有同事的要求之中,還可以好聲好氣的跟他們說話應對,那為什麼對家人、朋友、愛人不行?我想,我在這裡學到很多的就是那種器量漸漸學習到對人好與做自己的平衡,當然還是不夠圓滑,不過不再那麼容易生氣,或者至少,控制住不少。有些人就是可以那麼care free啊,如此的寬大如果是面對他們的親朋好友,想必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2.反思,對自己的未來與相處,我可以從這段生涯拿走什麼?如果在這裡只浪費一年,那真的白搭了,除了工作政治和應退之外(算是枝微末節),朋友跟體能,大概是最有價值的東西了吧,朋友如上一項所說,讓我學到一些特質,像是寬大這種,遇到值得學習與結交的對象,就學下去就對了!至於為何我以前沒學到?際遇到了吧,在不長不短的軍旅生涯中有遇到工作狂、大好人等等,當然也有飄哥,飄得太超過那種就...注意一點!另外,有些人能夠與各種不同的人相處,想一想這的確是很強大的才能,而我也承認我沒有辦法,也因此,誠實一點也是我透過與別人相處再體會多一點的東西。謝謝bobo、天翔、老溫、洗腎(笑)

3.網誌對我的價值,與撞牆期,了解到回顧檢視自己有多重要,為什麼要跟撞牆期寫在一起呢?算是面臨這個時期的我,也在撞牆,撞體能運動撐不住的牆,撞未來的牆,不過實際上,一直去撞,某個程度上可以說是維持,是比較簡單的,但是由於進入了"沒有成長"的狀態,所以覺得很痛苦、很無奈、很麻...怎麼做到這樣子了還是沒甚麼改變?而唯一能讓自己衝向瓶蓋的,只有繼續地撞、或者用更多努力去讓自己爆炸性成長...我已經體驗到

4.反思─近鄉情怯:二度返台,已經是接近四個月後(準確地說是118天),再度看到台北稍稍感受到甚麼叫做故鄉的感覺,與第一次返台不同,第一次滿懷興奮,連空氣都想多吸一口,而第二次回到台北,真的就像Miffy說的一樣,看到那些建築物,真的有點想哭,那種熟悉又陌生的,只有離家一段時間才會知道。

5.延遲滿足:不管是隔這麼久才能放一次返台假、或者想把積假等到最後才放、還是這麼久才能見到好友、等等都是延遲滿足、先苦後甘的練習,我想,這對我是有點幫助的,這點來說,可以練習到到耐性,我如果可以做到不用去跟他們這些牛鬼蛇神嘔氣,那幹嘛跟自己親近的人生氣呢? :)

6.責任與獨立:也許自己洽包是一種獨立,也許自己是沒有兄弟姐妹才養成了一種想要依賴別人的個性,這段像做夢一般的旅程

7.低調:不管是倒哨、洽包、自我催眠、說別人八卦、黑假、、、...都是一樣,自己默默去做、去爽就好,大家都想爽,畢竟,真正逍遙法外的人新聞都沒報出來啊,不是嗎?你我各退一步,才有灰色地帶,也許是一種海闊天空。

final:志願役對國家、社會的好處,就是把一堆有問題的神經病還有笨蛋關在一起,讓他們自相批鬥殘殺,捅來督去,然後呢?這樣社會上就少了這麼一群人,會讓社會更好一些。(笑)
p.s.我做比起以前多最多的事情大概是簽名還有講髒話了吧...


 

從入伍開始

2147梯的我進入宜蘭金六結接受新訓
進入最強的第十班,由豪力班長帶領(笑),我們在這裡度過中秋節,團康冠軍、去神奇的營站都有我們的份,
我用殭屍畫出典剛,實在是很久不見欸你們有些傢伙,是不是念台大就不給見啊?
整體可說是相當歡樂,9/26,2012年,詳見這篇

國軍Online,第一階段,菜嗶巴!

為了跟大家見見面,我總是把放假日期貼出來,狂衝啊!


然後就進入"手中無籤,在此抽單位籤!"的宣言階段,我抽到了金門!!!
金門伺服器,啟動!


 

當初真的沒有想到會抽到外島,不過既來之則安之,正好去年才去玩過,究竟還有什麼地方沒去過呢?我真想知道。
抽到外島的人,要先去高雄後庄的前運隊,等待軍機C130,許多人都在說,要是可以待在那裡很久很久都不飛就好了,不過,我沒有,只待了兩天再放了一個週末的假(有點想問:那我們還去高雄做啥啊==?明明抽完籤隔天就把我載去高雄又這樣!),那是我久違的獨自殺高鐵回家。放完假一兩天,我們就飛了。

再來是幹訓班,聽說是讓人調適用的,待在那裡一個禮拜後就要"下部隊"了,下部隊,這是一個新訓傳有大量傳言的名詞,大家都說很硬很硬幹嘛的,我卻還是一樣,並非不以為然,而是不認為這裡面有什麼必然性,因為各單位之間都是自己管自己的,獨立事件嘛!
幹訓班現在的區隊長現在據說已經調離了,姓何,是個講話很不清楚、有點無趣的人,就在這個地方我們洗過只有冷水的手電筒的澡,晚上喔,沒有電燈摸黑過去洗,就像是Allen Wake啦!
然後在這裡遇到高中同學,姜班長毅,真是意外!!!
新認識的人有Nolan、林濬,我寫文章的當下還在營區裡,但是他們休退到高興啦,這點算是值得開心。

外島伺服器從這裡開始,我們從幹訓班來到金東守備隊,陡陡的七重峰上,竟然沒有跟我同連的弟兄...47梯啊,怎麼分配的真是。
砲兵連,在幹訓班有看到其他連的幹部來看看弟兄啊,怎麼到了隊部都還沒有??
終於有了,文欣班長,開著連長的車來載我,那天中午等著等著,獨獨抽到砲兵連的我,就跟大家分開了去,先走下七重峰,進入砲兵連,那時的參一應該是嘉豪,就叫我填了資料,跟副連打招呼,人看起來不錯,還有幫我貼手機標簽的紅月班etc etc...


 

剛到的時候真的覺得,連長真的有點可怕。
每天早晚,我們開始跑跑跑,"新來的,跟得上嗎?"
一開始要用往前追的跑法,最後一個往第一個位置跑,不斷接力,還有好多斜坡,我真是不知道新訓那種三千比起來算啥(笑)

這就是我的離島伺服器生活,其中,流星雨的事件是,那天我跟40梯的弟兄一起站哨,我們就躺下來了!!
真的躺下來在地上看喔!!你問問連長,他們絕不知道!!這段時間真的練到不少體力的,我們天天跑三千,冬天超級冷,尤其是我也才剛到部,跳機動轉向也是嚇死人,最後留了很多汗才學到怎麼推砲...就是讓砲轉向啦!最後基地的時候是有過關的,但在這階段之前,我去台南受訓,成為副砲長。

插播一下,12月的時候發生了啟淵被爆頭事件,前POA在彈庫那裡拿鐵皮剪亂完亂揮,就敲到別人頭上,差點打中眼睛還縫了五六針...事後竟然說"我是有不小心,可是我也給了他紅包500,我看連上沒有人可以做到跟我一樣"
一樣怎樣?一樣鳥?
你叫他自己搭計程車去看醫生,沒人陪他去,給個他媽五百就想了事,醫藥費跟計程車前就不夠了,你也沒給啊!!搞毛啊?
ㄎㄎ...李先生您厲害厲害!

時間軸繼續前進...
砲校生活我竟然沒有寫,不過,大概是因為那個小屁孩賴先生很討厭的緣故。不,應該是週末太短。
返台受訓的時候,每六天扣一天返台假,所以我的返台期間大約有一個多月,放假十天,然後由於訓期長達五週,還有一天返台結訓假,可以下次再放。
在砲校也認識一些臭味相投的人,尤其是一位中國大律師,教我們講了一些廣東話,最先學的自然是"屌你老母"!

那裡生活可說是愜意非常,除了沒有床點、沒有亂七八糟的集合,最重要的是,大量的自由時間!!
週一晚上,自習兩小時
週二晚上,自習兩小時
週三晚上,大掃除,之後,隨你高興然後睡覺
週四晚上,莒光課
週五晚上,誰理你啦還不回家!!!
所以這樣的生活過五個禮拜真是要多快有多快,其實一回到台灣就覺得時間過很快了,真是可怕。
就這樣順順利利,我們自習(對了,在這段期間時間多到我看完了英文的少年Pi小說)、打混、打熱食部
自由時間很多,不過食物超級鳥,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那個炸豬排骨,皮是金黃、卻冰冷,肉沒熟還和皮分開,到底是要怎麼吃?比起前運隊還有新訓單位都爛上許多...我們為了熱食部的食物不知道花了多少錢,也想盡辦法在短短的時間衝去營站買脆迪酥。有次放假我只剩100塊,但是還是要買便當!!
另外,那裡也像新訓一樣,被半強迫買了包包,然後副砲長訓的人一起幹那些測量訓的人,說他們好吵好吵,但我立場比較中立啦不管他們,而且還遇到兩個金六結的弟兄,不同班但依然有點溫馨。

砲校的長官們不意外的多,但是意外的白癡許多,當初小屁孩中隊長竟然曾經叫一個弟兄因為沒有關好窗戶去寫500字心得?!你告訴我這是啥小好不!!然後還有那個大隊長還是總隊長,反正就是一個姓林的老頭(現在忘記名字),曾經因為有人吃飯時間不進餐廳繞了過去就大罵20分鐘?然後還有我們的班隊成員(一大三中),被誤以為抽煙而禁假...

禁假。

我也有份。
那次是五週之中的第三個週末,收假當晚我偷偷帶了具有鏡頭的手機返營,我想說"抓不到的",就在安檢列隊之中(國軍部隊每次收假都要安檢,看你有沒有偷帶東西),我被摸口袋了,"這是什麼?拿出來",你可以摸口袋嗎?長官!!搜索令?你知道我可以拒絕的嗎?
但是腦子裡想這些都沒用...我先拿出了充電器,他又再摸了一次我的外套胸前口袋,一樣地,"這什麼?拿出來"
手機就被他拿走了,晚上集合,唱曲調奇怪的我愛中華之前,就被戴區隊長臭幹啦!沒意外的,之後被中隊長叫去,"我要退你訓"...
WTF!!這可是軍中生涯最大危機!!還叫我自己打電話給連長報告此事,這不是叫我自己把脖子送給別人砍嗎...?
但是自己理虧無法,就被連長臭幹,"搞什麼飛機!我覺得你ok才送你去!!"
我只好緊張不斷問營務長(就也是個下部隊抽到學校單位的一兵,運氣超好!)該怎麼辦怎麼辦,後來還寫了悔過書500字,兩遍
因為好像沒往上報,上面不知道,本來跟連長說好禁假三週,但是其實訓期剩下兩週,當然應聲同意,不過事情到了大隊長那邊,他就說讓我好好受訓,改個事由(變成上課玩手機,悔過書重寫),讓我回單位再受懲處,本來禁假兩週變成洞八兩週,天哪...我一點都沒有比較好受,因為覺得KMD那傢伙,一定不會輕言放過我,刀子隨他砍了啊...這樣只能依靠...

抓,正好也在步校受訓,有幾個週末,我就跑去他那裡借住一下,還有找來一次高雄人玠廷,吃了一次有點貴的熱炒,不好意思是我點的@@
多謝了,抓(笑)
在砲校訓練的內容就是讓你學會打砲,打的是105mm榴彈砲,從砲操開始跟紙本的互抄作業,我們練習了一個砲班七個人的所有位置,"全連、榴彈、A批號、四號裝藥、瞬發信管、方向2600、方向修正量0、高低300、仰度200,待令放!"一直到"第一砲!放!"、"發射了!",我們隨時都在被助教幹,"教幾次了?"、"要多久?"
媽的咧,你也是義務役啊幹!!
受訓期間我第一個成為公差,叫做車委,幫大家訂車票用的,多棒啊,再也不用扛其他公差,而且那個有點討厭的學長把我叫來叫去,最後我就偷偷,嘿嘿,改了車單密碼啦,但是不知道有沒有用?
訂了專車選好你要去哪裡之後,每週往返台北就要燒了快1k元,只不過這段旅途都會看四部電影(去程兩部,回程兩部),看電影密度從沒那麼高啊@@"一週四部太濃了!

跟創一起受訓的期間算是蠻有趣啦,只是有一次違規案件,算是體驗到了...!洞八都還好啦,至少還是有地方去,搭個車去高雄只要半小時而已,也不是很貴,還行。結訓之後就放了假!!

那也是我第一次返台,是的,金門的外島兵有三或者四次返台假,可以讓你有大約兩個禮拜可以耍廢、找朋友陪家人,我則是一直做圖、約朋友、打暗黑,在高雄的話就是吃小吃打網咖(一樣暗黑)...。

我只記得要收假那天,2月4號,開心在台北過完生日,但是很悶啊!!!!!
怎麼可以這麼悶!!!我在臉書上面是這麼說的:

「再度,前往金門了
感謝各位朋友們的這段期間的見面與陪伴:)
看到你們真好,I do mean it.
我會努力掃掉今天所有的BLUE,前去面對所有的狀況
一定又會有很多很多挑戰,跟不習慣
剛去的這幾天應該也會很悶吧...但是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 right?
要回去過緩慢的日子了,這次熬過就出頭天了」
(這張圖說了我是下士了)

 

 

所以我很悶的返金,這便是我的返金不適應症候群,一回去沒多久,王包就叫我接參了,而我還要等不知道多久才返台。
要在金門過年欸...大家都很期待,不過我卻也期待著金休很多天
不過五天的年菜真是吃到膩掉,想吐的要命,五天有放到三天吧,兩天積起來,還不錯。

我們過年有去逛農務所、水產所的等等,體驗一下金門人的過年,看了很多電影,其實蠻意外有電影可以看的,軍人欸。
年過完,就是四個月的等待,我只告訴自己這樣就破百了...我也不是一開始就知道下次返台是四個月後,不過可以說是熬出頭的時間即將一天天熬過來。
就開始跟著殺人蜂洽公啦!!!
參一?那是什麼?
我猜全稱大概是"參謀文書一",那個一為啥要這樣編號我就不懂了,軍中永遠不會告訴你而直接用那些簡稱,少問為什麼是很好的生存之道,除了節省時間之外也避免太多猜想,它就是會發生。鳥事跟好事都會發生。而參一要進行的業務就有很多啦,從到部寫個資、床舖名條、點名簿、識別證、內部管理卷宗、緊召更新、金休返台回報表、調查留營輪調意願狀況、退伍(包含正常因病驗退提早退都算,所以也有催收折抵)、軍包機、內務評比、人評會士評會資料、轉服志願役、眷探假、兵籍資料、認證軍折、"簽名"、軍證、二代健保、你想得到的人事調動都是參一負責,我在任期內總是遇到以前沒聽過的業務,頻頻出現嘖嘖稱奇。

為了完成這些工作,常常會透過網路,不過金門因為有很多牛(?是真的有啊),還有天氣(雨天雷擊)跟人為因素(通信班去洽包),網路幾乎一半時間不通,所以只好,恰工去隊部,嗯,便是走上那個七重峰去,全身濕濕的去「作業」,很常這樣子的。
一開始我都只去沙美洽公,後來隨著公車越搭越熟,就恰到山外去了...,稍查一下便知,沙美是個有圖書館讓你免費上網的地方,還有腳踏車可以免費借,但是有時間限制跟距離遙遠之故,其實最主要的理由是電腦不好,我還是前往比較大也比較熱鬧方便的山外,說是這樣說充其量跟台東市區差不多吧...比起台東還更為單調,因為只有名產店、飲料店、網咖、小吃店、軍用品店.....沒別的啦!!
最後我的洽公行程就變這樣:報一天洽公>搭八點公車去隊部>搭八點半或九點半公車去山外>去網咖開台>看時間到了通常搭下午三點半公車>三點45分回到連上>再報一天洽公,視情況會調整,比如說忽略去隊部、或者搭中午的公車去,或者找老溫一起去,怎麼樣,看到這裡想接參一了吧?對了,去網咖開台的行程也隨你調整,像是去旅店、心衛中心睡個覺、去圖書館睡個覺等等,不錯吧!!!
這就是我能常常在線上的理由,雖然我沒有智慧型手機,不過還是可以常常跟你們聯繫啦!
剛返金的時候有一陣子蠻悶的不知道要幹嘛...才寫下無題過度

但這段期間維持大該一兩個禮拜而已,比起四個月不過是大約八分之一?

過了不知道多久,我終於知道,哪天可以放返台假了,是6/2,這時候我預計自己可以至少等一個月後再返台就兩週退伍啦!!所以我利用了這陣子常常使用的雲端力,做了這張圖,我知道,回家就什麼都好了,回家是一種治百病的力量,太棒啦!!!我用力期待著,但是不會天天算給自己聽,不然很遠。
就在這四個月過一半的時候,兩個月左右,老爸老媽來探我啦!!!
三天兩夜的行程是逛了不少地方,他們還特地早一天來,先去逛其他地方,三天可以穿便服可說是讓人相當感謝,有你們太好了QQ"

 

 

眷探完的四月,腦殘的事情發生了。
指揮官潘先生竟然下令不准撐雨傘,那陣子是清明時節雨紛紛啊!?
搞什麼鬼...我開始相信這傢伙很腦殘,事實證明是正確的。好幾次月會他在那邊講說"所有士官都應該簽志願役。"WTF!
四月這陣子,還發生了另外的事情,就是有位「某君」在偷錢,從二兵到上尉POA都有掉錢!我剛好沒有算是運氣不錯...太可惡了!!總額大概掉了20k up?聽說啦,別在那邊"搧陰風,點鬼火",不是當事人就不要亂猜,對吧?
不過就在4/13這天,抓到了兇手,連長集合了大家,叫大家脫衣服脫褲子,還抄下錢包裡每張鈔票號碼,果真厲害!
後來才知道這是一場設好的局,很多人因而受惠獲得五天金休,恭喜啊(笑)
沒多久之後又有一個"以下犯上"事件,出自那個先受完訓來的新班長,他實在是有點機車,除了基地要會的砲操都不會或宣稱沒教,也有點飄得太過了,不過就如同我退伍感言說的,真正的飄是不被人發現的才厲害,事出一個快退伍的一兵去找他嗆他罵他...只能說他不太顧大局,至少沒有懲處得太嚴重。

撐到這時候的我,一直在等基地結束,除了平常很煩的戰備、夜巡,我告訴自己突破基地就過關了。對啦差不多,但是說真的準備基地的時光過得挺快,到最後考試我都可以過關,連單槓都可以喔!就差可惡的手榴彈...囧,本來可以賺一天假的,可惜。
5/11那週,基地結束,那陣子某鈞也被送去禁閉室了...30天後會回來。但他毫無改變,至少態度上看來是如此,POA說他在禁閉室曾經落淚,家裡有問題什麼的,誰,知,道,囉?而且回來之後又聽說有人繼續掉錢了...唉,ㄎㄎ,趕快法辦吧,可惡。
後來還叫我們放假的時候要帶他?他跑走連長會被拔掉?So?我知道這不是我們扛得起的,卻叫我們扛,So??為啥他犯錯變成懲罰我們啊!!!操!連上沒人沒錯啊,不要放他假嘛,結果還害我跟陳排想老半天,還轉不過來啊無石包

我想是因為五月在基地的關係,沒有寫下什麼日記,這裡我來補充一下,連上有哪些人呢?

在值星期間,他們才會展現出最大的特色,為了保護當事人跟我自己,我還是做個加密處理吧!!
瘤石包,"我家蟑螂很多",之所以有個這麼特別的響亮名號,就是因為他當年跟大家打了賭,如果回役的話就要回來吃牛的排泄物欸!!結果成為了諾言久久無法實現了人,這樣也就算了,他還是個易怒、暴躁、邏輯奇怪的人,如果你有任何不滿的地方或者有任何懷疑或問題,千萬別提!別提了,放棄吧,因為他不會放棄,還會用世代差異的弔詭理論轟炸你,我就被轟炸過,快40分鐘吧LOL,最佳應對方式應該是,順著其意見,選擇其認為正確的答案,縮短對話時間,不然他自認花費大量腦細胞來教你,你的腦細胞會隨著你跟他起舞,一起白死,講得夠清楚吧?
還有,補充一下,我沒有要改變什麼,我只是要當原來的自己,另外,我也沒有啥都跟該員說,以上。做志願意做到沒有人跟他混在一起,可憐歸可憐,不過也是自己造成的。

無石包,講話最大聲了,隨時都能夠追蹤他在不在連上,脾氣是還行,但是腦子不是很好,會轉不過來,但比上位好許多,上面那個掉出太多標準差了...回到這位,他呢,可說是一個空間氣氛的最佳殺手,人家說"一粒老鼠屎",我總是說他是"一鍋老鼠屎",嗯!沒錯!就是這種感覺!講話都可以不用大聲公的粗聲粗氣,新來的人說他長很衰,我倒是覺得他頭方方的長得很老,蠻有特色,不過應該過十年都不會有所改變的外貌,讓我聽到其年齡的時候有點嚇到,OS:至少+10吧?!

王石包,一個會直話實說的幹部,有一套自己的邏輯,說穿了是那種軍人長年累積起來的想法,會幫你點出"洽公又報一天所以這樣你又可以怎樣怎樣"、"提早集合或者是乖乖丟垃圾的人是白癡"這種話,當然也沒錯,所以大家在聽到這種有點哭爸的話的時候還是會無奈接受,因為也沒錯,不過他比較讓人討厭的是他的拗度,是屬於兵力運用最大化的人,所以拗度是相當厲害的,表面上雖然一樣跟你嘻嘻哈哈,不過就在談笑之中擋你洽公!

韋翔石包,我覺某個程度上是最好的幹部之一,沒有到附手非那麼好,雖然他值星雜事多事情硬,卻也不會莫名其妙亂幹人,算是比較公平的,當然不是說不會擺老啥的,也肯跟大家一起做事,嗯。

其它嗎,年輕的石包長們都還行,041、宗囧(有時候太"正義")...基本上不合邏輯的成分越高,就引起越多反感,難以理解啊(@@"),還有三大主官,人也是後來都不錯,也給我們洽公用公車卡,現任POA也跟我越聊越熟,因為是攝影同好啊,太棒了,以後也能一起出去跑跑拍拍,然後也聊電影聊小說,不錯不錯。連長則是到最後常常找我打羽球。還有郭排,人雖然也是有點奇怪卻也是足球的愛好者,很好很好,我想這樣我可以在最後一個月過得開心一點...對!上面不是說兩個禮拜嗎!?
是的,腦殘的指揮官管制休假,聽說有個823砲戰紀念活動,要管制休假,於是KMD就這樣乖乖管休了啊...是要我最後再待33天..
不是原本盤算的15、16天,算了
媽的,還有洽公,可以擋平常衝假。同時,我也下定決心要帶足球,這便是我放得最開心的一次返台假,天天衝刺。
我的第二次返台假長這樣

 

6/16再度返金了,我熱血滿滿,開始可以在營區踢足球,雖然是一個人,可是這樣就很夠啦!!
參一事情又很多了,我也偶爾藉著焦慮當燃料,找找資料去。
一樣洽包、被值星幹之類的,心臟也越來越大顆,敢倒哨,去大門補休,反正沒人抓得到啊,然後過沒多久洗腎就退伍,我這床要很無聊了...只能靠電腦解悶,有一陣子我洽到不想洽,因為雖然直接開台包100不貴,天天包很貴啊!
又過了一陣子的第三次返台假,這次也真是不錯,有看到一些47T的新訓兄弟們,另外就是因為在這之後再也不用再返、也就是要迎接退伍了。

做這張圖的時候,我想著歐洲合唱團的It's the final countdown.


最後一次19天的返台假被提早拉到7/21,害我不能幫出國的朋友送機!哪招!...倒也沒啦,只是,這樣就要撐33天,反正不到一個新訓啊,媽的!
我把左邊放上一堆複數形的軍中名詞,右邊放上退伍後的改變,我一定要做到,一定!!就算很焦慮、很沒耐性、很煩、覺得全世界大概就自己最不相信自己了...可是出來之後才是遊戲的開始。

好啦!最後一返,竟然就取消管休了...搞我嗎!?!ㄎㄎ,沒關係,當兵嘛,連退伍的日子都可以誤會亂改,那這又有什麼?倒是我莫名被罵的最多一段役期,雖然有仲丘之變...講到這裡,實在讓人是義憤填膺,關於這個案子的想法,其實就跟其他許多社會不公的案件一樣,無疑是場悲劇,從案件發生開始,一直到買飲料唱KTV做應召站生意假裝報悍馬車維修費用等等等等,都先別談,25萬人上凱道是真的、他走了也是真的,這些都叫做悲劇,期間還有拆大埔事件,要是我退伍了我一定去遊行的,這事情實在是讓人看不下去,國軍殺害自己的子弟,我們終於有機會平反、發聲,怎能錯過如此機會!?當然是要一次打翻他們這些官僚的臉,即便政府無動於衷,還是一樣要站出來。案子到現在還沒結束,每天電視上都在報,到現在也沒結束,我只能傻眼加無奈...國防部長還因而換兩次(莒光源地連續兩集提到前部長一詞,厲害厲害),各式理論花樣擺出,厲害厲害,政府一下要這樣一下要那樣,當人民白癡嗎?那麼多人上凱道,如果真的發生了戰爭,大家還寧可先打政府...媽的。

時間一天一天的過,我也終於做到參一的最後一天,發表我的感言。
聽說還有這些趣事,現場我不太敢說,因為維持著我的低調灰色空間,講出來大概要被打。
據說牛璋芝石包長提過"不要晚上在外面走動的時候只穿條內褲",但是他卻曾跟宗囧脫光光洗澡,這不打緊,問題是他們不關門,這你也要算了?他們出來逛啊!!!!WTF?!雖說是在浴室裡面,那你還想怎樣?平常當值星無法多工處理,分配不了就生氣的亂七八糟,也不能接受兩人分工,別人值星愛管閒事跳出來罵人,叫我們平常有問題要講,卻在那邊說"我就在這邊看你們什麼時候要安靜",阿你不講誰知道?天生就得了一種不相信義務役的病,你以前不是一樣?拿官階年資出來講,啊不就沒辦法相信我們能力?拜託現在誰素質優劣可說是一目瞭然,要我扛事情我就變成下士,沒錯啦。
該位某鈞會常常跟人借錢還說叫妹妹匯錢給他,這大概也是志願役腦殘水準的邏輯,你妹很有錢叫你妹匯錢給你就好啦不是?還想要說不是只有你偷錢,可是,你不在的時候就是沒人掉錢,耶?
還有好些平常喊著腳痛胃痛肚子痛的人,上籃球場就可以活蹦亂跳,哈哈,您真行!
至於我自己發生的事情,這裡也來自爆一下:
1.第二次返金之後傳聞好像有發生夜哨子彈擊發事件,那陣子KMD真是氣到不行,兇手好像是稚人先生的樣子,厲害厲害。
2.連長生日的時候我們曾經做過一件誇張的丟水球之夜,丟玩水球跟奶油,他說"好啦都給你們報仇啦"
3.我打破過連長的碗,那天不知為啥手跟碗超級滑,我在撤收要洗的時候竟然...碗才離水槽底一拳頭高,就給我摔下去...後來趕緊打電話叫bobo支援我,買個新的回來
4.還有一次,差點強制被迫下參,因為我帶著五本管理卷宗去漫聯包...回到連上才發現...哇幹!竟然只有四本!!幸好電腦用到一半,尹祈在那裡幫我帶回來...不然要嚇死我也,大概會發生死亡命案...

真是一段像是在國外唸書又像夢境一般?不,一點都不像夢境
剛剛又算了一下,這一年,看了24本書、14部電影,的確不是很多,但電影的數量卻可能是我的生涯最高紀錄,囧。

不久之後就要來辦個歸鄉,再來補囉!

破關!

 

 

[名詞注釋]

1.KMD,是一個簡稱,Komodo Dragon,中文叫做「科摩多龍」,來自當初曾經流傳的屠龍計劃,計劃好像中止了,沒有人知道為什麼,但是好像也沒有什麼人繼續關注這個計劃了...。


 

 

2.漫聯,全稱漫畫聯盟,是在沙美的一間小小髒髒的網咖,例假日山外沒台的時候,我們都去那裡,假日一小時35,平日25,有點貴不過他獨佔那裡,算他的!
3.炸蝦,這是我夏天熱得要命的時候給自己取的封號,因為晚上實在是太熱,狂塗爽身粉,搞得自己跟炸蝦一樣,床墊都白白的,可是還是熱得要命,全身溼透得醒來感覺真是煩躁,後來雖然加裝冷氣,我還是覺得沒啥差別,畢竟大寢太大了,你無法用兩台冷氣讓整間的空氣冷卻,然後門窗緊閉只讓空氣更悶更糟,表面上是有誠意啦,不過其實放在幹部寢還比較有效果,不過,呃,算了我沒差了

最後,感謝大家的照顧,謝謝在陽間陰間的各位好友,謝謝阿薑、阿虹跟中中寄明信片給我、阿周與我寫信、小樂幫助我複習英文跟說了很多話(:P)、阿喵社長楷哥尚育阿德BB的見面、阿琦toni的聊天跟抽籤、Miffy的鼓勵與簡訊(Your adivce really helped)、老弟的無窮盡告白、爸媽的一切協助與探望、抓借我借住、玠廷夜間出來跟我們吃東西,以及一起當兵的弟兄們:腦溫的cover、腦柯、創、Bobo、果汁機阿翔、洗腎跟我聊很多天、季竑的心理學分析跟料理手藝、陳排幫我講話、豫仁的咖啡、POA、神奇寶貝新訓連、豪力第十班的眾位弟兄、點剛讓我畫出殭屍、還有你們這些陰間人的訓練(讓我可以更加不怕被幹,也可以抽離現場的無意義情緒)、所有當我倒哨cover我的人、書毅的廣東話教學、君紅的吵吵鬧鬧、賴小屁孩的嚇唬攻擊、營務長的照顧......。
在金東砲兵連是蠻爽的,伙房好吃(我敢說是全防區前5名)、任務業務單純(沒有台灣部隊一推有的沒的、長官也少)、易於洽包......。

另外我也學會了無線電呼叫技能,第一次學起來的時候好開心,後來就有點無聊了,至於37C RT 2000C這套設備遜得可以,做那麼大台又那麼貴。
Alpha、Bravo、Charlie、Delta、Echo、Foxtrot、Golf、Hotel、India、Juliet、Kilo、Lima、Mike、Oscar、Papa、Quebec、Romeo、Sierra、Tango、Uniform、Victor、Whisky、X-ray、Yankee、Zulu、跟0-9,我都可以任意呼叫了(笑)。
去砲校的時候才知道,105榴砲原來是二次大戰的東西,受訓某天看到這玩意我都傻了,你還在那邊算個屁?早就死光了好不!!!這還只是2008年的產物,凱薩自走砲!!幹...

一年,這樣子過完了,也許是浪費時間吧,對於那些有計劃的人來說,絕對是浪費時間的,你只是在自我解嘲、硬要感覺良好而已,說什麼我們在軍中可以學到一些,對,那些破爛邏輯跟辦公室政治文化,但是不用一年啊笨蛋!我很高興有一次的就業座談,根本就是打招募臉啊!爽快!
最後一陣子真的貼了好多哨,累炸了,當然我們也只能接受,可是我不能接受的是,那些早上被貼哨的人為啥下午不貼回來啊?!哇操!我知道這都是值星官的問題,下午有哨的人繼續站?!早上簽別人名字站他的哨,下午本來有自己的邵還是要繼續站!老實說我貼哨次數不多,可是太陽下面站過一次四小時,站完只有頭暈啊幹,我覺有些站到8小以上的...你們啊,我認清了!
每個值星官都有洞!有洞。連最好的白排也是,ㄎㄎ,你以為,白排那個形象是真面目嗎?他很常凹陳排,在這裡是我的地盤我就講了,叫他沒事曬衣服怎樣的,還有排擠參一洽公,ㄎ,陳排去613據點也曾經被長官叫"蓋個鋼棚、鋪水泥啊!你不是排長?"我想,後半段變有點好好先生的連長也一樣,他是因為有喜事,外加沒辦法調走(他本來妄想有缺可以完成基地任務後就調走,要缺只有兵的缺,懂嗎?)
也要提醒大家,可以的話不要去當軍械士,很!可!憐!其他可以當班長的應該還好...不過我是砲兵科,其他的不懂噢!

一年,這樣子過完了,我想還是有好多我難以細數的回憶,幾乎都就封存在這裡了。
以後有所更新再放過來,歡迎大家來台北找我玩、拍照、畫圖、接案子!

看到這裡,如果你還在的話,辛苦了,這首軍歌,送給你們啊!!!!!!
真是"倒"出大家的心情!
哇!操!!!

[軍歌]

原詞:英雄好漢在一班/黃瑩
念歌詞:宇宙玉的牢騷經驗
原曲:英雄好漢在一班/李健 Smell Like Teen Spirit/Kurt Cobain(Nirvana)

編曲參考:Smell Like Teen Spirit/Nirvana Take The Power Back Killing In The Name/Rage Against The Machine

主唱+合成器:宇宙玉
吉他:宇宙奎
貝斯:方Q
鼓:唐小胖(往唐龍邁進中)

英雄好漢在一班 英雄好漢在一班 說打就打 說幹就幹 管他流血流汗 管他流血流汗

報告長官 我的名字是林忠諭 級職一等兵 前天剛拿退伍令 我大口大口地呼吸 大夢初醒 原來這就是自由的空氣
說到當兵 其實也沒什麼了不起 每天打雜吃飯集合跑步搬東西
星期一 搬東西 星期二 搬東西 星期三 搬東西 星期四 搬更多東西
星期五 終於有點不一樣了 水溝的黑水開始滿出來了 長官說 不然我們挖個水溝好了 我們能說甚麼 只能點頭說 好的
挖出一灘爛泥 兩攤爛泥 我的氣味讓我覺得自己就是那一灘爛泥 臭到女朋友狠心的說我不再愛你 每天12點我還躲在棉被哭泣
My love 也不能怪你 外面的世界持續不停轉動 而我在裡面只是不斷原地踏步走
走到鞋底破了一個大洞 走到腦袋也有洞

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說打就打 說幹就幹 管他流血 管他流汗
英雄好漢 說幹就幹 管他流血 管他流汗

有飯就吃 有假就放 有魚就摸 有澡就洗 喔不 那是還有熱水的時候 個禮拜能有三天熱水 我就該去買雞排加奶茶請我同學
幸好我的身邊還有很多弟兄 一起分享身邊大大小小所有 一起吃飯一起放假一起摸魚一起洗澡 那些年看過的男體還真不少
當兵沒有甚麼祕訣 能平安退伍才是無敵大絕 所以所以所以在那之前 最好是消失在長官的眼前
最好是就這樣地過每一天 時薪只有八塊半的每一天 一起被罵到飛高高的每一天 檢查頭髮指甲皮鞋的每一天
投個飲料就很爽的每一天 站哨的時候思考未來的每一天 在心裡倒數退伍的每一天 終於來到最後最後的最後一天
軍旅生涯就要結束的這一天 人生旅途才要開始的這一天 好像今天是我生日的這一天 成功登出國軍Online的這一天
或許慌張或許徬徨 或許緊張或許不緊張 甚至囂張 不要擔心 當你不知道人生的方向 就跟著那首軍歌唱

說打就打 說幹就幹 管他流血 管他流汗
英雄好漢 說幹就幹 管他流血 管他流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