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亨小傳

註記:這些書封跟我看的版本有關,像是前兩本,分別是2012與2010出版的,之前或之後或有其他中譯本

1.大亨小傳:這是F. Scott Fitzgerald(費茲羅傑)的經典之作,曾受到海明威與村上春樹的大力讚賞,雖然看完我依然無法了解它被列為經典的理由,於是讓我陷入了要不要去看電影滿足這份好奇心的猶豫之中...故事本身不複雜,但是手法看起來有點像是很文學的那種,我也不太會解釋哪...希望它下個中譯版本會好一點啊

 

變形記(第二版)

2.變形記:這同樣是一本經典,但是也有點讓我看不太出來...應該是時代的差距,它不是一個複雜的故事,想要說出主角變成蟲族的悲哀?可能是探討他和家人的關係與其心境是如何改變...要是我有一天也這樣子了,它不像青蛙王子那樣子浪漫,而是用現實角度去描繪這樣的情境(當然這小說本身就超越現實),我說不上來好不好看。另外,有人說這是卡夫卡自己的某種投影,因為他跟父親的關係就跟主角在故事裡頭一樣...

疼痛,才叫青春:迎接美好未來的36個人生指南

3.疼痛,才叫青春:一位韓國教授寫的,是一本勵志書。很久沒有看勵志書了,但它卻帶給人一種現實的說法,裡頭有些概念我覺得蠻不錯的,我直接照章節來回憶了,別說我在寫些老掉牙...我可是面臨需要這些東西的時刻,需要以此來警惕自己!
首先,用自己想要的特質去變成自己,找到想要努力的價值跟事情,去嘗試,怎麼嘗試呢?找不到自己興趣的時候,別停止去找,當某件事情可以讓你一直坐到凌晨四點還是神彩奕奕,那大概就是了吧(笑)...至於我一直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工作(或者指你能發揮最大價值的事情)是為了賺錢,那如果你賺翻了錢,是否可以放棄這些,然後盡情變成爛泥巴?答案依然是否定的,因為那個不斷努力的自己才是你自己真正的價值所在。像我自己來說的話,除了自己投入的產業之外,我希望自己可以變得隨和、寬大、陽光、樂
於分享、積極,也能夠抗壓、去執行許多事情...人生真的會有一大半都投入在工作之中...我已經體會到這種宿命感了(笑)

作者用人生的時間是幾點來比喻,如果一生可以活80歲,24歲的你其實才來到了人生的早上七點多鐘,正是你要發揮大好未來、出去工作的時間,所以別緊張也別擔心,現在永遠是你最需要努力著手的,從現在的工作可以看出以後這個人能不能做大事、成大器...當然有時候會遇到撞牆期,難以超越的瓶頸讓你痲痹又無奈,有時候該放空再重新刺激自己,在軍中的生活也屬於能夠放空自己的一種,難怪有人說是“人生最後一段假期”。
接著提到人生的特性,做事情不是一次堅定的決心,而是不斷的
練習,而且還不只是這樣,它還是一場開書考,考的是馬拉松,比的是過程和結局,而不是跑速或起跑點,也就是說,不用急著盼望成功,因為它也會讓人懈怠、磨損志氣,這正是為和奧斯卡沒有新人奬,而影帝跟影后都是有一定資歷的人,我也會將此記在心中,去尋找那些可能。作者身為教授,也常常遇到尋求人生指引的學生,他說主要學生有兩種,一種是火箭,滿腦子想著目標,每天都想要怎麼作才能最快到達那裡,卻實際上可能不是最佳方案,而另外一種就像紙船飄來飄去,沒有明確目標,不知道自己以後要幹嘛,而他說,這兩者都只是一種極端,還是讓自己中庸的前進,太積極的火箭,多一點彈性跟偶然給自己,而紙船們要慢慢把不屬於自己的夢想一個個刪掉,去結交值得深談的前輩和朋友,他們可以為你提供許多想法,帶來啓發。所以,認清自己而做出的放棄,並非很笨很懦弱的行為。

在尋找的路上,”先跳上火車“,多跟人接觸,投入一些志工或其他工作(這本身就會是一件快樂的事情),總有一天,屬於自己的光自然會散發出來!好好運用時間做事情,這遠比你把沒時間掛嘴邊而一直延後事情有成效多了,保持忙碌!

旅行與人生的奧義

4.旅行與人生的奧義
大前研一一段時間以前的作品,我還沒看完,裡頭寫著由兒時旅行這件事情衍生出的態度,寫出十幾個國家一定要去的地方,大部分都在介紹地方,不過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是為了買一支豎笛賺錢才去當導遊,藉此學了很好的英文和人脈關係,並且認為,旅行就應該是要以"這樣才是最棒的玩法"的態度去玩,真的是一本值得慢慢看的好書,來吧,把這些地點列出來給大家參考,不過應該是需要不少銀彈XD
1.安提布,蔚藍海岸,南法:
飯店:Hotel du Cap-Eden Roc
餐廳:Le moulin de mougins
料理:bouillabaisse 馬賽魚湯

2.阿瑪菲海岸,南義:
景點:藍洞 Grotta Azzurra、索拉羅山Monte Solaro、天國的迴廊(Chiostro del Paradiso)
餐廳:Don alfonso 1890的義式麵疙瘩(冬天不營業),聖雅卡塔小鎮(Sant'Agata)

3.威尼斯,北義
餐廳:把魚放在碎冰塊上的餐廳,由店家出菜,白酒選西西里、紅酒選托斯卡尼
飯店:丹尼里 (Danieli)與其La Terrazza早餐

4.聖米歇爾山,北法
料理:9-12月的蠔料理!

5.Silja Line芬蘭赫爾辛基~瑞典斯德哥爾摩的郵輪
6.杜拜,阿聯
Mina Asalam 的仿威尼斯度假區,給點小費說想要繞一圈
7.阿曼度假村,普吉島,泰國
8.Casa de Campo,別墅公園,多明尼加
Altos de Chavon主題樂園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

領悟完奧義,回到現實生活,過得還不錯的一年寫道:就算今天很糟糕,也是“好的”糟糕的一天!
作者用自己的生活去實驗,先從讀了一大堆書來研究什麼是快樂開始:是成長,換言之也是一種"痛苦",很奇妙吧?抱歉我不小心一下子作了總結,但是人在發揮自己價值或者能力的時候,也就是在不斷成長並獲得成就感的時候,是自身會認為有最大快樂的狀況,每天心懷感激、控制脾氣等等做法只能算是比較消極且無法不斷持續帶來快樂,最後,她改變了態度,去過了這樣的一年,這對她來說是一段相當重要的學習,對讀者來說也是。
在軍營中的我也看到這段時間,入伍到退伍也差不多是一年時間,人可以改變多少呢?她剛寫完書的時候說,也許什麼也沒改變吧?
是吧。
大概。

這樣說好像不太給她面子,真抱歉啊(笑),不是這樣子的,這本好看的地方在於,她試圖從自己的生活中尋求解答,然後想到很多東西,這還不棒嗎?哈哈哈

 

鯨魚在噴水

鯨魚在噴水

佐藤卓的,設計實錄,看完的心得還是他真厲害,如果我能夠不懷抱這種心情來看書的話,是不是代表我強一點了呢?
可以藉此粗略想像職業設計師在工作的情形,但就本科系的人來說應該不難理解,設計師這樣子的行業,我又重新審視了一次。

戀人絮語

(天哪,這篇每種顏色的封面都讀過了,就差黃色 :P)
這本的心得我一直以為我已經寫過了,在砲校受訓的時候讀的,中文是我唯一覺得可以閱讀的原因,不過讀久之後,發現也有一些東西,大師的東西果然真是不好懂。應該要一起服完少年維特的煩惱。
戲劇性的名詞注釋寫法讓人有點難讀...雖然他很幽默風趣。
戀人就是這樣子,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