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特拉斯聳聳肩(三冊不分售)
三本巨冊
真的是搞了好老半天才把它看完
看到一半的時候還去翻版權頁,竟然是2009出版之後我就買了
台灣版啦,作者Ayn Rand用很長很長很長的故事和角色,告訴我們什麼是她的哲學 

所謂蘭德的客觀主義,簡單來說就是強調幾點
1.A就是A,這點源自希臘哲人亞里斯多德,某事實必定只能是某事實,不能代表其他的 
2.事實需要我們去認知,是客觀的
3.人是有理性的動物,並且知識需要理性才能獲取
4.不自由,寧願死去
5.人最終還是為自己

總歸一句,主角群的理念就是代表著客觀主義,「我以我的生命以及我對它的熱愛發誓,我永遠不會為別人而活,也不會要求別人為我而活。」
蠻點醒人的,故事簡單的大綱就是,世界被很多很多腐敗的人和政客腐敗,但是有天有個傢伙跳出來說,他已經遇見了腐敗的未來,決定要罷工,便開始把控制社會的經濟強人與企業家帶走,跑去另外一個世外桃源,最終他們的復仇能否打醒世人呢?
其實想到這裡,我不得不認同主角的想法,不過又反過來為了社會在考慮:如果我們真的需要那些有錢人來支撐社會的運作,那為何我們需要對他們多課一點稅呢?正如許多革命家與思想家所說,即便如此我們還是需要社會階級流動,但是這並不是那些有錢人想要的,因為那些財富是他們賺來的,所以想要得到他們為社會創造的價值,就需要等價交換,而隨著階級越來越M型,窮人將越來越不能翻身,資本主義會達到極大化,這到底哪一種比較好?如果有錢人們(他們不但代表有錢,也代表技術和研發力,或許應該以技術持有者稱之,而他們因為這些關鍵技術換得所謂的錢),也像書中說的罷工,跑去另外一個地方,那...套個掠奪者的想法,現實世界不會變成那樣子,因為技術就在那裡,不像以前那們難以習得,但是如果技術出現了斷層...

真是深奧,看完書之後自己在想比單看書來的有趣得多,所以現在我也還算是在繼續閱讀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