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部厚重的電影

 

第一部是紀錄片
死亡處方籤,討論安樂死的議題。
死亡自出生起就是我們注定的終點,所有生物皆然。
柯文哲醫師曾言:「人的結局只有兩種,有插管跟沒插管而已。」要我來定義或者討論的話,我認為死亡就是一段旅程的終點,不過跟出生完全相反,我們對自己的出生一點印象、感覺也沒有,當我成為將死之人,也許所有感覺都是刻骨銘心、但也有可能漸漸遺忘、凡事無法自理。確實難以想像,自己會如何死去。
在討論如何面對死亡的議題之中,還有一種死亡叫做安樂死。
案例自然不像公視節目中兩位專家接觸過的那麼多,卻給我們一種概括面貌與輪廓,到底人可以決定自己要不要死呢?

 

 

 

Memento,記憶拼圖
諾蘭導演的成名大作,描述短暫失憶發生的故事,根本又是一大碗海龜湯!
故事以兩線進行,一邊彩色一邊黑白,剪接的手法讓第一次看的人真的不容易搞懂(我就是)
這裡要讓故事直接搞懂了,小心啊!!

 

 


Linor萊納,手上拿著一張拍立得,甩啊甩的,影像怎麼還不出來?
跌落地上的是子彈,血泊淌流。
一個禿頭白人即刻大叫死亡,槍就是萊納開的。

白人來找萊納了,就是他,Teddy。Teddy找上萊納,坐上他的車,萊納這才發現駕駛座窗玻璃破了。當然,他不記得是怎麼一回事。
兩人駕車到小屋便下車。萊納撿起旁邊那輛車座椅上的子彈,走進去,莫名其妙地,Teddy被他壓在地上!

有著Teddy的拍立得照片,萊納寫下「別相信他的謊言,他是兇手,殺了他!」
他知道要找這個白人,便下樓問旅館老闆,老闆就坑了他40鎂啊!不過這人剛好就進旅館大門來了。
是誰的兇手?出了什麼事了?

餐廳廁所裡,萊納發現手上有刺青(所以身上還有其他的),便走了出來想要找個能夠脫光衣服的地方。
店員交給他一個信封,問明白林肯街怎麼走,就上了車。
回到旅館,他仔細盯著墻面上的地圖。
信封裡面還有其他拍立得照片:娜塔莉 Natalie、折價旅館、他的車子、Teddy。
拿起電話,萊納問對方是不是John Gammell,約翰˙蓋莫,萊納叫他過來。
這個約翰就是Teddy,他的拍立得有著電話號碼還有「別相信他的謊言」字樣
別擔心,這是自己的字跡。
沒錯,回房間之後他也脫下衣服檢視所有的線索。
他要殺了Teddy。

餐廳門口。
字條說,萊納下午跟娜塔莉約了時間,她會幫助他。
兩人見了面,他提起他老婆,原來萊納的老婆死了,他決心要找到兇手。
聊完,萊納進廁所,看見手上的刺青,記得Sammy薩米。

萊納跟泰迪說,他忘記了他是誰。
兩人一起到了一個餐館,萊娜說他要找到Johnny G,並強調自己一定要報仇,並找出所有的線索。
泰迪說會幫助他。
離開泰迪,萊納搞丟了鑰匙,回去問旅館老闆才發覺在房間,哎呀,難怪。
唉呀原來萊納被偷偷換房間又被坑了一次。
找回鑰匙,萊納到了與娜塔莉約見面的地方。

萊納醒來,旁邊躺著一個女人,她是誰?
聊兩句他們約好要去一個地方,而且說好不會記得她。
萊納要走了,他上車,車邊出現了一個人跟他打招呼,是泰迪!

萊納走到一間屋前,他大力敲門,狂問Dodd是誰!
Dodd好像打了娜塔莉,萊納覺得很奇怪,好像有人要誤導他錯殺人,他原來是要幫娜塔莉?
娜塔莉說她失去了男朋友Jamie,說Jamie去見了一個Teddy的人便一去不回。
萊納要殺掉他,娜塔莉便說可以幫他找到兇手。
夜裡,兩人在床上,萊納說,他老婆死了,不知道他該怎麼辦。
連康復都不行。

旅館房間,萊納在老婆死去的惡夢中醒來,床頭櫃裡有槍。
有人來敲門,是Teddy,他說是Teddy找他來的。
這房間裡面竟然還藏著一個被五花大綁的人!
被綁的人叫做Dodd,而且就是萊納打的。這下子該怎麼辦,不能殺Dodd。
用槍壓著Dodd,萊納上了Dodd的車,開去另個地方放他走。
Teddy載萊納去娜塔莉家(是的靠字條上的地址。)
萊納大力敲門。

萊納又醒來,他不覺得自己喝醉了,但是既然在浴室醒來就洗澡吧(笑)。
門外有腳步聲,萊納突襲!
這人就是Dodd,扭打之下Dodd被酒瓶KO。
該怎麼辦?
字條說「找娜塔莉然後聯絡Teddy」
萊納拿起電話,把Teddycall來又睡著了。

萊納在跑步,是在追人還是被追?
噢幹,是被追,跑一跑他上了車,他開車來到頂峰旅館。
抓起一個酒瓶,進到字條上指示的房間,便沈沈睡去。
醒來,他不覺得自己醉了。

工廠邊,他開車離去。有個人一直按他喇叭,他認識萊納嗎?
糟糕,他亮出一把槍!
車停下來,是Dodd坐進來,講完他射爆一個車窗,萊納快逃!
「我在幹嘛?」

萊納上車,開去一個工廠,他坐下來,拿出了一堆東西,原來是他老婆的遺物。
不過萊納一邊回憶,一邊開始燒掉這些東西。
燒完,天色也變白。

床上,他醒來,這是哪裡?
房間一片漆黑,走向廁所,裡面有個金髮女人。
萊納叫她離去,自己也上車。

下車之後,他拿起拍立得拍下折價旅館。
就是這間沒錯,叫了一個金髮女郎。
他叫女郎等他睡著之後去廁所並大力甩門吵醒他。
她進廁所了。

萊納上車,Teddy也在車上!他是誰!
他說娜塔莉是他在這裡的原因,而且她要利用他。
Teddy說娜塔莉的男朋友是毒販,並且利用萊納解決這問題。
不過萊納似乎不太相信,在不情願的情況下寫下「別相信她」。
Teddy走後,他劃掉這句話。
接著來到折價旅館拍下照片。

Dodd打了娜塔莉,她進門便大聲抱怨,她說,找了Dodd坦承毒品跟錢都被Teddy拿走,Dodd便威脅她明天要交出東西。
萊納決定去見Dodd,幫她出一口氣。他出門上車
Teddy在車上。

娜塔莉家,她邊進門,說Dodd追問她Jimmy跟錢跑哪去了。
Jimmy似乎去見了Teddy,並且捲款跑路。
她要萊納殺死Dodd,不過她開始聊他老婆,兩人吵架,她說可以利用萊納。
萊娜氣不過便打了娜塔莉,她點出了萊娜這個病最大的弱點:她可以隨意利用他,還跟他成為好友、情人。
娜塔莉出門上車了。身上沒有筆啊,他瘋狂翻找遍尋不著。來不及找到呢。
娜塔莉進門了。

兩人進娜家,萊納拿出了資料,他回憶著:那場事件一切都如此可怕,他有天醒來,在黑暗的房間,聽見老婆在廁所裡的悶叫聲,有個人正坐在她身上,萊納拿著槍衝進去撞開歹徒之後,卻被擊倒在地,萊納的妻子身上被透明浴廉悶著,萊納不久後昏了過去。事後,警察因為血跡跟武器被調包斷定只有一個兇手。
說完回憶,納塔莉說出自己的名字出門了。
娜塔莉進門,說有人來過。

酒吧裡,一個女性酒保拿了一杯酒給他,還說免費。
他正要喝下那杯酒便被阻止了,有灰塵。

酒吧的杯墊,背面寫著「來找娜塔莉」。
他進酒吧,說要找她,酒保說自己就是娜塔莉。
她說男朋友認識他,男朋友名字叫做Jimmy Grands。
她問是不是Teddy派萊納來的、還有Jimmy發生什麼事了,不過當然萊納不知道。
娜塔莉拿著一杯啤酒,叫一旁的酒客、萊納吐痰進去,然後自己也吐了一口。

萊納來到刺青店,叫師傅刺上字條的事情。
Teddy也來了,要萊納離開這裡,因為警察在追查他,他說有個壞警察知道他住哪裡、不接電話也塞信叫他接電話。
Teddy還叫他換上新身份、車牌,這個壞警察還跟他說折價旅館很棒,Jimmy Grands是毒販。
Teddy說自己是這個警察的線人。
萊納只有乖乖聽話的份?不,他的拍立得寫著「別相信他」。
他又翻翻口袋,是一酒吧杯墊「來找娜塔莉」,再度上車。
車停下來,一名女子過來,「Jimmy?噢我認錯人了」

  


 

小旅館房間裡。
萊納坐著,地上,傳統電話,他一覺醒來,根本搞不清楚自己住了多久。

他看著身上的刺青。房間裡有一本聖經,當然。
除了刺青還有紙條,想必應該是自己刺下的,他必須時時提醒自己。

這些刺青都是他自己的,他只相信自己寫下的字跡,並且很有條理跟邏輯。
電話響了,萊納接起來。

萊納說自己是一個保險業務員,他的客戶薩米Sammy因為失憶症聲請理賠。

但是萊納懷疑Sammy,醫生雖然說薩米有失憶症,他卻覺得是在演戲。
薩米的老婆有糖尿病,他常常幫他打胰島素。

薩米參加了測試,因為萊納說薩米應該是裝的,不過薩米還是過不了關。

實驗持續了好幾個月,薩米還是呆呆的不能用慣性學習,診斷結果是,薩米罹患的是心理疾病而非生理疾病,然而萊納可以有條不紊地面對生活跟用好方法記憶。

薩米的老婆回家,覺得丈夫的病應該可以痊癒,萊納對電話說從沒提及薩米是假裝的。

電話講完,萊納拿起了一個針頭,點上打火機。
原來他要幫自己刺青,依照紙條寫的情報。

電話又響了。

萊納開始回報他所知的所有線索:他的病、John G、警方...。

電話繼續,凶手有吸食毒品,也是毒販,他認為凶手John G用毒品栽贓他,而且此人必定是毒販。薩米的太太受不了了,安排一次見面找萊納,她問萊納真正的看法是什麼,也許只是隨口回答,但是他認為薩米有記憶能力的說法,給了她所有的希望。
不過事情似乎並非如此。


手上的刺青說「別聽電話」。
糟糕,「你是哪位?」
電話掛斷了。

電話響了,是旅館老闆。
萊納說不想要接到任何找他的電話。

有人敲門,老闆說有個請查來訪,自稱是警察而且擁有他想要的資料。

電話再響,但萊納不回應,接著有個信封從門塞縫進來,寫著「接我的電話」。

他接起電話追問對方是誰,只說「沒有人會相信我,就像我不相信薩米一樣。」

「沒人相信我,想必是我不相信薩米的報應...警察絕不會相信我,因為我只能記得事情十分鐘。」
「她幫薩米做了最後的測試,與我談過之後便回家去找老公不斷隨時間調整手錶,然後再打胰島素...她覺得自己可以拆穿丈夫在假裝,然而他卻一直打一直打,沒有回憶的跡象。」
薩米太太就這樣死了,原來她並不是要討保險金,而是真的要知道病情。

萊納拿著電話。
「所以Jimmy女友在酒吧販毒?最好他自己過來,我要以販毒罪名指控他,探長您長什麼樣子?我去門口找您。」
萊納走到門口,「萊尼!」這個人自稱Gammell探長,把他帶往外面的停車場。
「寫下"Teddy"吧,我不去了,好好修理他。」
萊納上車開到一間破屋前,躲了進去。
遠方有個人在叫"Teddy",萊納現身了,狠狠揍他一拳,並叫Jimmy脫光,才脫不到兩件又發生口角,所以就把Jimmy掐死了...?
萊納拍下屍體照片,扒光其衣褲,但是這個人似乎知道薩米?


Teddy來了,萊納問他是誰,但Teddy只自稱路過的警察,萊納說自己不知道做了什麼,走到放置屍體的房間才想起,此時他重擊Teddy,逼問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為啥他認識自己!
Teddy說是Jimmy就是殺妻兇手,而且就是John G!而且Teddy還說約到這邊是一場毒品交易,所以Jimmy才帶了20萬鎂,而且旅館老闆是Jimmy朋友。
「你在騙你自己啊!你老婆當場並沒有死去,而且她不相信你有病,胰島素!!薩米沒有妻子,他只是個老千,想騙你,因為你揭穿他,是你老婆有糖尿病。」
「你只記得你想記得的事情啊!是不是真正的仇人有何關係?我早就幫你找到John G,是我找到的,你也報了仇,殺了他,我還幫你找到另外的仇人,那天是兩個人以為只有你太太在家」
「不過你卻不記得,在你報仇的時候我還拍了照片,你有仇報就可以有生活的意義,是你自己撕掉了檔案裡某12頁才能讓你解不開謎題,我就是John G!」

萊納想:我不是兇手,我只是想要彌補錯誤,於是寫下「別相信他」的字樣,所以你可以當我的John G,我得要自欺欺人才爽嗎...?
他燒掉了屍體的照片,開走Jimmy的車。


「即便我不記得我做了什麼,我還是要知道我的行為有意義,我需要記憶來確認自己的身份,我希望閉上眼睛世界還是存在。」萊納想著,便急煞他開的車。

我開到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