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伺服器總算進入強迫維修七天的階段,閃過很多畫面,不知道該如何說起
一般最常用時間來整理,我就不要,用食衣住行育樂來講好了
所以我要先說我最想說的,離開營區的生活
1.報紙變得很好看,覺得竟然有排版如此美麗的東西
2.非常想念家人朋友,除掉有點久沒見面的距離感和尷尬感之後,聽到他們的聲音我竟然一度想哭 
3.食物隨便都非常好吃,也懷念起以前吃過的美食,即使普通,也都美味
4.想要被聯絡,因為自己變得很遙遠,想要收到簡訊收到信
5.電影,不,所有娛樂都成為一種奢侈,電影院網咖KTV是好地方 
6.滑鼠拿起來不太習慣 
7.發呆就很爽,台北天氣熱歸熱,卻是自由的熱,我想亂動就亂動

一切都是這些東西被剝奪一段時間之後,會產生的結果 
好,那再來說說其他的 
8. 覺得體內有一個新的自己,根本來的自己不太一樣,他作息規律正常,無不良嗜好,身材在變好,器量跟自信在增加,不過變得愛喝飲料,想聽命令,很愛畫圖,想找樂子。
9. 垃圾話跟髒話跟脾氣也跑出來了,這也根本莫名其妙

在國軍裡大家一定有很多問題想問,我也覺得問題很多難以整理,沒關係,我來一個一個擊破
當兵好不好玩?總的來說,當兵有許多趣事,沒錯,但是生活的規律和發呆,很 不 好 玩,但是會讓外面的世界更好玩,我覺得人都變得敏感起來,對事物有了渴望,是很棒的

遊戲開始!

食 
軍隊之中,新訓可說是最稀鬆平常,再爛也不會更爛了,絕對不會吃不飽,有點油膩,飯的品質也不固定,有時軟Q有時硬澀,平常都是五種菜,一個主菜,滷雞肉最多吧,食物的美味程度有可能因為營區不太一樣,但是別誤會了,每位程度就純粹是指烹飪的「程度」而言,沒有什麼東西會讓你覺得真的美味的,這是軍隊啊。每天早上六點半左右吃飯、十二點午餐、晚上五點半晚餐。

衣住行
穿的住的就跟吃的一樣,全都是部隊提供,衣服是兩套迷彩服,三件迷彩內衣,迷彩內衣+運動褲就變成運動服,還有運動外套,另外有小帽,平常隨身攜帶,整齊服裝就是迷彩服+小帽,全副武裝是迷彩服+鋼盔,運動褲跟運動外套還有小帽平常都是沒得洗的,另外也有發黑色襪子三雙跟膠鞋、運動鞋、藍白拖,服裝可以free的地方就是內褲吧,其他都一切照規定來

住的地方,跟新兵日記可以看到的一樣,上下鋪連起來的床,有鋼架讓你掛蚊帳,你也必須掛蚊帳,每天內務都要整理好,床底下有鞋盤,要依序放好,最外面要放臉盆跟鋼杯牙刷,每天都有午覺可以睡,其實不太乾淨,畢竟你操完課就回去躺,午覺也不能睡很久,半小時吧。
附帶一題,早上是最難熬的時間,你五點半就得起床,離中午還有6個多小時!中午過完就好過了,因為九點半到十點就睡覺 

行,都在營區裡面還管什麼行呢?你就在營區裡面走來走去,唱歌答數,還有跑三千。

介紹這些,好像還有很多沒講到的地方(笑)

那來看看幾個FAQ吧~

新訓是什麼?做什麼?
套句連長說的話,新兵訓練,就是一個由民轉兵的過程,這段時間你要去學習一個步槍兵的基本能力。我個人覺得模式很像是駕訓班,你會被要求一直操作你需要學會的東西,37天的新訓並不會很長,但也夠你學了。學習的項目就是鑑測考的那些,包含單兵戰鬥教練、三千公尺、伏地挺身、仰臥起坐、刺槍術、學科測驗、打靶、機械操作、防護面具、手投等等。另外還要不斷唱軍歌還有答數,接著逐項簡單介紹一下。

單兵戰鬥教練 
這就是在戰場上身為一個步槍兵會遇到的戰場狀況模擬,可以說像是在演戲吧,你需要記住指令跟回應,就是劇中的台詞,當然是要配合動作,而且這也不是真的演戲所以不用管什麼情緒表達的,動作台詞背起來就ok了,很無聊,有點累,因為動作會讓你蹲酸腿、爬髒全身,不要怕髒怕痛就是了,單兵戰鬥教練一共有12個狀況,不同連隊會有些許不同,軍旅板上說不用認真背,跟著大家念就好,不過我們這次的鑑測正好鑑測官一個一個點,據說我們連是因為一個一個念太爛,大家才一起念的@@
總之單戰是新訓最操勞最硬的部分,也最符合你對當兵的想像。
鑑測的時候,會真的紮草還有塗上偽裝膏,也會背土工器具、彈帶、防護面具攜行袋,看起來就像是真的要上戰場一樣(笑),但那次就最累..平常如果就這樣練習大家應該會受不了XD

體能訓練
這就包含最常聽到的三千公尺、伏地挺身、與仰臥起坐,其實我在入伍之前就每項都可以合格了,但是為了想要減重(新訓結束受了兩公斤啦,不過與預期有落差是真的XD),還是努力認真做,三千就是十九分鐘內跑完這段距離就合格,不是個人競賽所以是大家維持隊形一起跑完,我們連只有一個沒跑的沒過,其他人全數過關,伏地挺身跟仰臥起坐就是兩分鐘內作的次數,有規定姿勢要標準,25就合格,45下100分,但是為了鑑測更快完成,我們都做到合格差不多就結束。

刺槍術
營長說,刺槍術是一項戰技,不是表演,但我覺得現在已經淪為表演性質了(笑)
以戰技來說,刺槍就是你在戰場上使用步槍上面刺刀的技巧,當然是整把3.5公斤重的T65K2步槍拿來刺,不是取下刺刀啊,大家一起練習把動作做漂亮,做出聲音的氣勢還蠻有成就感的,像練舞吧(笑)

學科測驗
什麼?當兵也要唸書?就像駕訓班一樣啊,雖然也純粹是應付上面用的東西,會考選擇是非還有問答題,會發題庫給你背,背吧背吧,沒別的方法,非常無聊,堪稱最無聊項目...

打靶與機械操作
屬於步槍兵的機械字就是步槍了,首先要學打靶,你要瞭解一下彈道圖,然後班長就會告訴你說打靶要這樣瞄那樣瞄是因為彈道的關係,別忘了子彈也是拋物線行進的囉,鑑測就是30秒內打六發子彈,打中四發合格,目標是175公尺外的迷彩人形靶,不難。打靶比較需要克服的問題大概在穩定度吧,槍一定要抓穩,用力抓,肩窩抵緊,死命抓住別讓槍動就對了,瞄準不難,要戴耳塞啊,別忘記,打把聲音就像近距離放鞭炮一樣,砰!砰!砰!
而且我們也只學了臥射而已,又有沙包,新訓結束如我實在還是很難想像如何跪射蹲射立射@@,我會不會被震歪啊..
除了打靶,還有清槍、驗槍與大部分解、大部結合,一開始都不太記得,連上讓我們不停操作,大概從頭到尾有操作過30次以上吧@@"所以可說是完全不用擔心

防護面具
這個項目考的是你能不能在9秒鐘之內在全副武裝的狀態下戴上防護面具,我個人認為這有點難,甚至需要一點運氣,我們在這個項目的練習算是比較不夠的,我在平常的練習從未過關,但是最後運氣幫我蠻不錯,鋼盔跟槍用力甩到地上就對了,但別丟太遠撿不回來啊

手投
「新兵戰士 4xxxx XXX 投彈!!」
沒錯,深為一個合格的步槍兵,你一定要會丟手榴彈,這需要一些協調性,而且要能丟夠遠,25公尺以上,這個項目也需要一點練習,有玩過羽球、標槍或者是大學時期有運動的人應該就可以辦到的,用正確的力量和角度投出去吧!正確用力的話手應該是不會痠或累的,加油。

莒光課
這大概是你當兵最喜歡上的課,每週四下午會讓你看電視,很棒吧!!然後寫寫大兵手記、發表莒光園地的心得,題材多半都是,不要洩密、性騷擾防治、煙毒防治、不要酒駕等等,大兵除了寫奮鬥雜誌的選讀心得,就是週記,跟中學寫的感覺一樣

唱歌答數
一個軍隊,最能展現紀律的地方就是在唱歌跟答數大不大聲、是否整齊、腳步能不能一致,這當然是官方說法,不過新兵總是會一直被要求著,「不然哪有福利啊!」但是福利其實照開..

要準備什麼?
我想也一定有很多人想問,爽身粉、鋼盔扣、海綿墊、零錢到處也都有資料可以找,但我這邊列出我個人覺得一定要帶,而且也介紹一下不帶會後悔的東西!!
1.海綿墊:這是放在鋼盔裡面吸汗,跟您的頭皮直接接觸的東西,你拿到的時候通常裡面有個舊的,沒錯,就是吸滿上一(或者N)個人的汗水!運氣不好的話,還會有味道,所以可以帶個去更換,價錢不貴,也可能連上發給你一個,我們連就有,我也換了,至少心理上感覺好很多=ˇ=
2.零錢:不知道為何,飲料變得很好喝,你會喜歡喝飲料這種玩意,飲料在這裡是福利,沒錯,而且還是用你自己的錢去投販賣機,這時候就看你的運氣好不好了,怎麼說呢,一來,飲料機可能會吃錢,這你抱怨也沒用,再來就是你連上的販賣機沒有你喜歡的飲料的話,就也...ㄎㄎ,至於要帶多少,是看個人啦,愛喝飲料帶多一點,大概40個銅板差不多?不要帶50的,有些飲料機不吃,然後如果還有需要可以懇親之後回家再準備
3.肌樂/痠痛貼布/乳膏:當兵想當然爾是有一些操勞的,這時候你就需要肌樂一下,加速你的恢復力,不然有時候還是快撐不住...另外也可準備小護士等簡單的藥膏,內服藥也可以帶,不過會先收走,你有需要再拿,怕你亂來
4.排汗內衣:這算是夏天必備道具,至於冬天就要等實際測試報告了,跑步的時候應該還是相當不錯的,比較需要注意洗完澡穿著它比較涼

5.洗碗精?也可以帶啦,方便不少,但低調一點總是好的,一般給你洗的很稀,用水稀釋過的

醫療
在軍中,你的行動都是受到限制的,所以不管去上廁所、去營站、去看醫生,都需要報備,由幹部帶你去,看病算是最討厭的一種,所以你最好不要感冒,在軍中感冒是非常不容易好的,因為大家都生活在一起,很容易一個人感冒,整個班都感冒,別以為去看醫生、離開現場可以讓你逃過幾堂課,沒有那種東西,而且不論任何理由,如果略過了重要的東西,之後還要回來補進度(像是手榴彈,一堆人沒過後來晚上要補練刺槍@@),至於藥物,沒錯,如上所述,是你要吃的時候再討來的,所以你最好不要感冒。

放假? 
新訓的時候,假期都是放兩個, 第一是懇親假,會在十天之後放給你,懇親假的時候你需要跟弟兄待在一起等待學號被叫到,家長都拿一張單子才能進來,場面是相當混亂,車輛數也有限制,我等的時候蠻久的,畢竟也不能要求家人太早啊(笑)
懇親之後你要再被關20天左右,就會放為期六天的結訓假,我這次放七天是因為國慶日補的假,結訓假是非常珍貴的啊...所以我也安排許多行程,忙碌一點,不然時間真的過很快(笑)
軍人也是一樣見紅就放的,一個月也大約八天,就算你遇到很可恨的學長亂排假,你的假一樣不會少,累積起來以後放就是了,當然你也不要把自己變得太討厭、白目 

另外,每次放假一定會有離營宣教,如同營長說得好,放假也是任務,你放假的時候就代表軍人,就算沒有戰力,也不要違法犯紀啊,因為都會有軍人是合法擁有槍枝的行業(我放假怎麼沒看到?),所以要有高道德標準云云,叫你不要酒駕什麼的,有啦,我有收斂很多騎車的速度,也比較少騎車了
還有,放假的時候是需要寫計劃表還要回報的,班長會告訴你要如何回報、頻率如何等,當個新兵就要乖一點啊,菜嗶巴!

生活
其實班長等幹部並不會很雞掰,新訓說穿了就是你努力低調就好,不要跟大家做不一樣的事,準時集合,不要當天兵,讓連長不記得你就沒問題了,雖然團體的事物可能很難按照指令大家一起達成,但是自己顧好自己吧! 我自己覺得軍中就是一個訓練器量的地方,去幫助鄰兵,不要太自私,當成是去交朋友就對啦,可以多認識一些人,接觸一下其他沒接觸過的人們,還不錯的。很多人都在想著放假怎麼約炮、上夜店、唱歌、哪裡有網拍麻豆之類的...ㄎㄎ

通訊? 
你的通訊是受到大量限制的,電話只有公用電話,握緊電話卡排隊去搶吧
至於信件也是可以的,別忘了通知家人朋友不要寫你哪營哪連跟你學號,不然會被罵,也不要寄太奇怪的東西,像是連上有人收到一本FHM...當然就被沒收,結訓才還他 

服裝儀容
每天都會看一下,最常犯的就是鬍子沒刮吧,指甲衣服也都會要求,指甲比較不急著看 

福利
抽煙投飲料,再直接不過了吧?這邊給沒有從軍經驗的人解釋一下,根據新兵訓練的規範,有明文規定新兵只能喝水,其他一概不准,所以大概可以瞭解為何飲料是福利了吧,(別傻了,當然是花自己的錢去投販賣機),不過為什麼這樣規定,我就不懂了...可能是讓飲料更好喝吧?為啥會變得更喜歡喝飲料?因為軍中實在太過無聊了,有點"甜"頭可嚐,你還不嚐嗎?

下部隊:專長 vs 小選and大抽
新訓結束,一定也很關心這兩個決定你下部隊的「活動」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來解說一下吧。

先說一下專長,軍中要派勤務給你,會需要一些特別的能力,像是電機保修、烹飪、資訊、通訊、駕駛、通用A、通用B等等,一般是用你的最高學歷畢業證書來分,如果你有其他證照的話也一併帶著,也許可以有更多競爭力囉,

下部隊是每個新兵完成訓練後的下個階段,不論是經過小選還是大抽,都是一樣會分到你的部隊,只是這兩個方式不同而已,小選就是在大抽之前會有單位過來,這些單位通常沒有跟大抽的重疊,他們會一具專長跟開出條件來選兵,可能會有面試、筆試等等,跟找工作很像吧,但是機會只有一次,你如果參加小選了,就只能選一個單位,因此要做好筆記,如果想要參加小選才知道要去哪,另外,小選總體來說未必比較爽,但爽的比大抽多,再來,小選有三類單位會來找人,官校、國防部、還有其他單位,每次都不太一樣,看他們缺什麼,有人看分發地點靠近家裡,有人看輕不輕鬆,有人看自己興趣等等,都可以想想看,接著,形式上分「直選」跟「倍抽」兩種情形,在經過審核後,直選就是選兵官直接選好缺額數,比如說要食勤兵10員,他就選10員進來,剩下的人就都沒機會了,而倍抽就是倍數抽籤,可能是因為該專長的人太多,那這時候假設一樣是找10員兵,兩倍抽籤,他就會選符合條件的20人進來,到大抽那天再抽10人,那在小選落選的人呢,就會跟其他沒參加小選的人一樣,併入大抽。
大抽很簡單,到了那一天,等著上台說「新兵戰士 xxxxx xxx手中無籤 在此抽___籤」,會先抽順序籤(哪個人先抽籤)再抽單位籤,單位抽到哪就是哪啦,這就是大抽。

新訓總結 and 心得
總的來說,生活是很平淡、規律、到最後是無聊的,生活上,人跟人之間是互相的,彼此願意尊重幫忙,事情就會順很多,我自己也曾經幼稚的跟別人起過衝突,大家也會去嗆某些兵,言語霸凌?我們不用去議論他們的行為好不好,人是各自有志,做好自己吧,大家加油,我要下部隊到金門去了,蛇年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