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回來了,五天,五天的冰島。
以一句話來說結論,我好像歷劫歸來,卻還是不夠驚奇地一樣在驚奇
就是五天的驚奇,它就是充滿冰與火的極境,也是揉和地球一切極限環境和謙和人民的國家,因為他們知道如何與大自然相處。
可謂人生中最紮實的一段旅行,只想再來拜訪,不想因為錯過而失望

行前我也不知道該有什麼準備,很多都是看朋友跟看學妹的遊記得來,老實說規劃算起來不如環島,也可說是了無新意,但是為何要去?因為你我都看過白日夢冒險王、開戰時刻、還有星際效應、冰與火之歌吧?正好我才複習過一次Walter Mitty的Dirty Palm,歡迎邊聽邊看。
冰島究竟是什麼樣的國家?沒查過資料的話真的只知道它當年曾經破產,然後緯度好高可以看極光、有冰有火。還記得出發前有點緊張有點趕,本來四月初還想趁著學期結束去倫敦附近的城市晃晃,不過看著眼前功課還沒做完,只能趕快計劃完行程,時間就緊貼著我出發了。

2015.4.5,第一天,從倫敦的Gatwick機場搭WOW Air的WW811班機(12:20出發)到Reykjavik,雷克雅維克(非常難念吧,我也練好幾次才唸出來),的Keflavik機場(14:25),天空飄著雨,風也刮的好大,看來不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我想著網路上的冰島遊記照片,想著天氣該不會一直這樣吧?出了機場我看看手上的票,Netbus在哪裡呢?這班公車不大,比起另外兩大家Reykjavik Excursion還有 ,就我們四個人上車前往第一站藍湖,Blue Lagoon。
才來這第一個地方,不到出發前幾天還沒注意到天氣,天色很灰又很有霧,這樣感覺真是不太好,原本的期待下降幾分,往前問了路人才知道要走遠一點才有那輛車,是台小巴,上面寫著Bustravel的字樣,一上車司機就歡迎我們一句”Welcome to Iceland!”
冰島大多數旅遊公司有這樣的貼心服務,能夠接送所有旅客到指定地點上下車,而且是可以指定你住的民宿或旅館喔!
經過40分鐘車程,我又捏一捏手裡的車票(是的,網路匯款之後印出來的),看好回程時間20:30,就下車走去藍湖的溫泉,來洗去初到的疲勞。進入之後是一場人滿為患,有許多團體預定者陸續進入,還包括一大團學生,後來經過一個服務生的安慰,說我們這些現場票的人們說雖然目前置物櫃已滿,不過還是很有機會的,又等了約半小時,得以買最便宜的票(35歐)入場。

DSC_7788

 

藍湖澡堂!快衝進去!!

 DSC_7796

 

裏頭是個智慧化的澡堂,有在國外泡過湯的人應該都有點印象(目前在台灣還沒遇過),就是用手環開啟置物櫃跟記帳,離場再結,我拿著手環,嗶聲進入。換完泳裝,我正在猶豫要不要抓起相機衝進這茫茫大霧,就看到一個大叔拿著Canon衝出去了。那時我也來來回回走了好幾趟,我就打開那扇玻璃門,哇靠,寒風怒吹,雖然還稱不上是狂風,卻已經把我的體感溫度盡數刮去,往前兩部快拍兩張就不行了,雞皮疙瘩起滿全身我的心裡也呱呱大叫。快步收回相機進置物櫃,開門之後我卻跑得更快,奔向這片藍藍的湖水,這熱熱的溫泉湖就是長這樣。一下水是全身舒爽,三萬六千個毛孔無一個不暢快,氣溫雖然只有3-4度,但是脖子以下傳來的溫暖卻是讓我無需費力抗寒,湖裡還有個飲料吧,讓大家飲酒泡溫泉,但是要注意喝酒過量有害健康,我淺嘗一杯就夠了啊,金黃色的啤酒雖然沒有湛藍天空相襯,我還是有白色的湖邊泥巴可以敷臉去角質。玩到7點多也已經是兩個小時有餘,就準備起來洗洗睡,不不,還要到旅店去。

DSC_7803

超過八點半天還沒有黑,這便是高緯度的地方,幸運的是我不必摸黑去民宿,但是來接駁的小巴也把我送去門口,這一間叫做Igdlo Guesthouse,這五個夜晚幾乎都住在這間,離Hlemmur站跟BSI公車總站不遠,空間也還不錯舒服,老闆人也很好。在門口輸入密碼之後,就可以進入。歐洲的大部分民宿都是要自理三餐的,所以在這個跟倫敦擁有相同水準物價的城市,如果你在歐元區唸書或工作就知道該怎麼辦了對吧(請竊笑,但我不是..)

DSC_7849

 

乾淨舒適的民宿Igdlo House。

DSC_7855

睡個好覺,4/6,起床往週邊看一看,你會看見冰島的路都像高速公路一樣,筆直又乾淨,沒有什麼多餘的裝飾跟高樓,你可以非常容易看見地形的起伏,草因為季節還有點黃,長滿所有道路的邊上,路上的顏色都是偏黑的,這種一望無際景象真的世間少有,還是這種顏色。

DSC_7865

1011超市,比Bonus貴一點,有時候也會缺貨。 

 

 

 


第二天早上先前往超市進貨,一開始不得已還只能去比較貴的1011超市購物,這麼做的原因是冰島物價跟倫敦差不多,欸,只有自立自強買東西自己來煮了,1011有幾間24小時的分店,可以先去看一下,但還是稍貴一些,Bonus比較多人去。回民宿做好自己的三明治,來搭上冰島的黃色公車走向Reykjavik人的後山,曾經有人說這座Mt Esja很像臺北人的陽明山,但是對我來說可真是太不一樣了,陽明山隨隨便便都可以去,還有許多通往頂上的公路,但這座山上都看不到,你要自己爬,一開始我本來找了公車路線15從Hlemmur出發搭到Haholt,再57轉搭前往Esja Hiking Center的路線,結果走過兩間1011跟公車站,都不是告訴我票賣完了就是「今天是復活節假期,所以還不賣票喔!」好吧...無奈之下只好去找ATM用英鎊領冰島克朗,用精準的票價上公車買票,因為多丟不找零。冰島貨幣isk的價值大約是英鎊的200分之一,但別太開心,我買的那條吐司也要快300 isk,我這筆取款就要155 isk 的手續費,不過我還是要走上那座山上去!DSC_7866

黃色的冰島公車

好不容易找到搭上15號公車,都已經下午了,幸好公車轉車不用再加錢,由於還算是假日,所以下一班的57號車還要等一個多小時......這下子我已經遠離市區到Haholt,哪裡找這座山呢?Google Map打開一看,走路還要一小時才能到,山腳下,可是開車只要十分鐘啊。有點無奈,那不如,來試著搭便車吧!首先問了一個家庭的爸爸,問兩句就拒絕我了,但我還是繼續問到一個冰島大姊願意載我一程,她的方向正好一樣,而且也在倫敦住過幾年呢!簡單聊幾句之後十分鐘就過去了,終於來到這座山,也不必為了太陽快下山擔心,因為太陽還高得很,只是天氣稍陰,風還不小。爬山的沿路會看見6個牌子,告訴你現在到哪了,一路上的風不停歇,途中可以看到不少冰雪,也有幾段路要涉雪過去,最後因為天氣跟地形只能爬到4號,不算飲恨,因為真的不好爬,有的地方角度可能超過40度,再上去就得要穿登山鞋了。

DSC_7871

 

DSC_7873

 

準備出發啦!天氣真的不太好...

DSC_7897

沿路會出現的路牌,只能爬到4號啦

 

DSC_7959

踩在這樣的冰雪上,有點觸目驚心,不過小心踩好就行

DSC_8031

路邊經過登山高手一枚,還有他的忠犬黃金。

DSC_8074

依稀可以看見一點光,給我晴天好嗎?

DSC_8134

山腳下的餐廳,果然沒開啊!

DSC_8090 

遠景,太讓人遐想晴天的樣子!!

 

山上並沒有開挖什麼道路,只有人走出來的痕跡跟前人劈山的路線,路上的視野不禁讓人想像天晴時是怎生光景,空氣裡能滲出草味跟雨水味,一路上也有少數登山客經過,這段行程因為不知道會拍多少照片走多久,時間並不好掌控,下山之後還是來個等不到車,我就來嘗試生涯第二次搭便車,車上也是三個青年,他們正在計劃下次天氣好再過來。三個人都是東歐國家來打工唸書或實習,選擇冰島相當的酷,他們還把我載到一個燈塔跟一個泡腳冷湯逛逛,但風也是刮的一行人下車晃不了多久,這時候天都還沒黑喔,回到民宿也已經快晚上10點,全身都有點痠痛,體會到這趟旅途的實感了!

DSC_8144

山下的公車站,放假真的不好搭

DSC_8153

 

燈塔,但是狂風好強

DSC_8157

有沒有雷神之錨的感覺?

DSC_8161

 

人生第一次便車之旅!

DSC_8179 

繼續逛逛,這真的好美

arrow
arrow

    Ice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