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就是遺忘的威力
想想去年剛結數的時候就想要來簡單寫一寫

沒錯,其實兩年的六個學期已經過完第一個了
正是六分之一了啊
所以我今年還是要來補做一個小小結論

在倫敦生活這段時間,已經漸漸摸熟這個城市的樣子
它真的是一個什麼事情都能夠發生、同時也很貴的地方
還記得剛來的時候,到處瘋狂詢問查資料,買各種生活用品,因為學生時代從沒住過宿舍吧

這下子才瞭解台灣有多好,完善、效率的服務,親切可愛的人群
我也許偷偷痛罵英國人陰險狡詐,什麼事情都要錢、大部份也都貴山山,尤其是通勤費用大約是台北的十倍吧...
但在抱怨之餘,能看一下英國強大的地方
政府的服務多已數位、線上化
做事雖然死板,卻是較為公平
藝文氣息非常強烈,四處都有街頭藝術、歌舞劇團可以穩定支薪,觀眾年齡層也非常廣泛
人可謂生活在美之中,讓人想要把台北也演進到這種水平(我以城市考量,非討戰天龍人論點啊XD)
而搜集各種特價情報與煮菜也成為我的一大樂趣

歐洲當然也有許多自己的問題,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再來說說我的課程
全班大約26人吧,國籍、年齡、背景也分佈廣大
同學們從烏克蘭、土耳其、義大利、中國、德國、法國、英國、美國、瑞士、西班牙、挪威
大部份人都不錯,我才了解到申請的人是如此眾多,當初申請的對手也就是這樣...我竟然能幸運獲選
也感受到或許學校收學生就跟我們做作業一樣的自由
老師是俄羅斯人,據說有很奇妙的經歷(當過探員什麼的,我純粹道聽途說)
我們上的課主軸都在藝術相關的哲學
其實還是哲學,從物質科學都不願意接受的Nothing開始
一路講過弗洛伊德、傅科、海德格、德勒茲、瓜塔里...動腦的程度可說是不下於高中初次上物理課的那份感覺
為什麼人要這樣那樣,什麼觸發了這些哲學家的思考?
看到滿滿的書單可說是讓自己一下陷入文盲的境地
每週三聽老師上seminar才知道那些有字天書大概說了些什麼
我只能默默忙著抄筆記,當然也有感受到英文有點進步
我當然知道自己不想要當那個以後不知道說不出來自己念了什麼的人,卻也不想要只當抄人之流
這無關與同學比較,而是給自己的目標

去年底去了一趟義大利回來,對英國已經有種家的感覺
在那裡度過的聖誕節可說是相當特別
鄉間的風光不是大城市的那種旅行可以看見的
Riva di Garda非常優美
雖然好友Sonia的家人大部份不會說英語
卻是給人相當溫暖的感覺
我還拿到了一盒禮物,加錢托運也一定要帶回來
吃見了最愛的Speck
我中文脫口「怎麼可以這麼好吃!」

先後去了牛津、劍橋、巴斯等城市
牛津可能就像當年建成的樣貌,滿滿都是學院建築
小而全的地方充滿不停的古蹟跟故事
劍橋是牛津那群人逃往的地方
牛津倖存之後劍橋也留下自己的詩篇,最有名的徐先生就有塊紀念碑,用的是正體中文
巴斯是另個古都,羅馬人曾經征殺至此
才蓋下那間水已經變質的羅馬浴場
遠遠的一端,車程不長
給你看見一批石頭現在叫做巨石陣
展館規劃完整,即便有些寫著「我們可以從B級面的刮痕得知他們不重視B級面」一般的紀錄
烏鴉站在石頭上也在旁邊嘲笑我們這些花大錢才得以入場的人類
吃著巴斯神奇的麵包跟果醬順便享受「低落的」物價
還是要說一句我喜歡巴斯
只是住久了不知道怎樣

真的不知道會怎樣
即使倫敦非常傲嬌要用各種方式馴服
或者與之和平共處
至少我還是喜歡這樣子的城市

那這樣子來說,攝影又是什麼
模模糊糊又有點清楚
看來藝術到後來就是要去找一種自己的哲學
好像是自己觀看世界的方式,然後把這種方式交給觀眾體驗
下個學期我未必能擺脫文盲身份
希望能繼續加油了
真的只有來念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arrow
arrow

    Ice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