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的我身為家中獨子,家裡親戚也沒有非常多。
是故總算在過年之後與同學相聚闖入山城。

配合著又濕又冷的天氣,待在室內與好友一同遊玩、遠離曠日費時的電玩遊戲是最棒的選擇之一。

身為迷霧山城製作人的朋友,便更加要把關寫出寫實、不諂媚的心得。
就讓我來試試吧!

這是一款逃脫系桌上遊戲,製作人是這麼說的。
故事背景設定在一群人(也就是玩家扮演的各種動物角色)不小心誤闖迷霧山城,並喪失了記憶,找到回憶並逃離山城。


沒錯,遊戲的目標就是要在遊玩過程中,找回足夠數量自己的回憶,依據遊玩人數不同。
4人:每人要找到6張
5人:每人找5張
6人:每人4張
遊戲會在任務用完所有回憶之後宣告結束,有逃脫成功的算是過關及格,不過勝負還要看收集的金礦小巷數量來排名。

規則在此

  

心得

遊戲是分三階段,先隨機抽出一張任務之後,經過早晨的出隊、黃昏帶回報酬、夜間的交易完成一個回合。而遊玩時間並不一定,至少都要30分鐘左右。
任務出現之後,會有底圖指示場景,以及可出隊分數跟三種照明工具的分數,不同任務中照明分數是不同的。
由早晨開始,每次只能有三人出隊獲得出隊報酬,所以這時候大家就會競標來決定出任務的資格,這個過程類似橋牌喊王跟梭哈,而剩下的人可以確定的是能抽兩張牌,而直接得到回憶的途徑只有出隊才行。競標在所有人都pass不想出價之後結束,而沒有出隊的玩家都可以抽兩張牌。當然,有出隊的玩家都可以獲得至少兩張最多四張左右的牌,任務獎賞都寫在任務卡上,重點是能拿到回憶。我覺得在這裡就已經能夠充分展現出大家的心機了,跟不跟,或者你要下一輪再囤積更好的手牌翻盤都隨你,不過其實機會並不是很大,因為遊戲只有7到8回合,加上手牌有限制,一定要一步步累積自己的資源跟實力才行,還需要人品。
個人心得是,任務報酬並沒有跟出隊所需分數有關聯性,就是說一個任務12分,未必會出現好的報酬。

在一次一張充滿策略性的競標過程中,心理博弈張力最大化的時候就在於有些奇怪角色或道具的突然出現,迷霧時刻取消別人的光、警官亂入來搶資格、戲子偷牌、品茶師亂搶、燈匠讓分數double,這些東西的出現都會影響積分排名,所以要小心,別忘了,為了保留競標資格,也可以出牌但不發揮效果(像是我是第一個出牌者,但是要丟迷霧時刻,這點有跟製作人確認過),不過要是兩個玩家競爭很多搶第一,丟掉了大量手牌最賺的大概就是另外那個玩家,所以不可不慎!

另外還有三種場景牌,張數都是N+1(N是特殊效果,湊齊N張可以視為一張自己的回憶),場景牌在場上可以為自己加分,有這麼多功能著實厲害。

 

早晨過完,就是黃昏,帶回任務的報酬啦,翻開報酬卡片,由第一名開始挑,通常報酬都是第一名拿最多,第二第三名就可能會拿一樣多張。另外,挑選之後可能會遇到緊急狀況而需要丟棄場上的金礦小巷。有丟一張、丟兩張、或者丟全部等。
挑完報酬之後,就來到夜間的交易。

 

夜間交易可說是迷霧最特別的地方,情況有時候可能變得很複雜,也可能有人已經湊齊回憶,就懶得跟你交易了。
人數不多的遊戲之中可能會在最後一回合翻盤過來也說不定,至少可能從逃不出去變得可以逃出去,因為所有報酬將在此時變得可以流通,當然你也要給出適當甜頭對方才願意跟你交易,多人交易也完全可行,所以要互助還是互捅,小心你的選擇!
當你發現有人只想要錢的時候,小心,他手中的回憶可能不會流動了。
等到大家都交易得心滿意足或者劍拔駑張地拒絕交易,夜晚就結束了,準備下一個早晨的出隊。

 

總結(整體玩下來,我玩的場次也不是很多,但)
1.迷霧山城首要解決的問題是,大量玩家抱怨的說明書不夠清楚,倒不是詳細與否,而是能否容易上手,我前面都有些提示到攻略了(?笑XD)
2.美術風格是相當不錯,不過字體真的需要調整,以平衡視覺優美以及易於閱讀的平衡。
3.玩起來還是需要一定熟悉度才能進行得流暢,這算是一般現象。
4.金礦小巷也許需要修改,因為一開始太沒有用,到結束又一下子超有用,會有點無所適從。
5.特殊角色變化性不夠,或者說需要更多變化性的角色(像是可以丟掉他人手牌),不然遊戲回合中不太容易再出現(當然,當你拿著住持就不希望戲子在被洗到牌堆裡了)
6.會因為手牌7張的設定想要策略性的丟出金礦小巷,然而實質上因為搶出隊資格容易消耗大量手牌,不太容易讓人發現你藏有金礦。
7.任務報酬的問題,有的任務獎賞很好卻要你丟掉金礦,一兩張就算了(其實已經有顯著影響),丟全部的會大大影響分差(當然不是實際上的分差,而是遊戲完成度與排名)
8.出隊門檻高卻未必能獲得較好的報酬。也許是增加隨機性,可以再議(笑),沒錯,如果隨機性可以增加翻盤率也是蠻有趣的,但是不能讓很努力的玩家付諸流水。
9.需要4人才能遊玩有點多,所以也已經有玩家自創3人玩法。
10.熟悉度不同的玩家會玩出完全不同的局面,情況可能變得很複雜,這是好事。

 

遊戲開始前,發好七張手牌,並分堆放好,左上至右下為:牌堆、回憶卡、任務卡、報酬卡

 

各種動物角色,聽說豬的勝率最低...?

 

只有四個人玩就要收集到六張屬於自己的回憶,你能辦到嗎?

 

每當回合開始就要先抽出任務卡,如這張任務是要穿過櫻花小徑並且前三名達到8分以上,另外燈籠3分、反光盤2分

 

競標開始,三大照明工具!

 

然而你喊pass自認高枕無憂之後,隨時可能會有其他怪咖殺出程咬金!打出來能發揮超乎尋常的效果!

 

按照分數排名,獲得取得報酬資格,其實未必每次都要搶第一!

 

看似不起眼卻在收集之後能大大影響戰局、甚至成為回憶的場景牌,還不快搶?

 

出隊之後便能獲得報酬,像這張就能獲得一開一蓋的回憶,搶奪別人的回憶也能增加交易的籌碼!

 

 

本次心得測試就來到這裡告一段落,感謝大家收看!

arrow
arrow

    Ice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